研華串聯地、邊緣及雲 為鋼鐵業打造AI設備監診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研華串聯地、邊緣及雲 為鋼鐵業打造AI設備監診平台

研華 WISE-PaaS/EnSaaS 物聯網雲平台服務
研華 WISE-PaaS/EnSaaS 物聯網雲平台服務

以傳統工廠的設備故障診斷而論,主要借重資深的設備維修管理人員,仰賴他們發現問題、或設備出現問題再排修,基本上算是被動補救的做法;只因一旦設備故障導致產線停擺,讓企業蒙受可觀損失,即便後續修復速度再快,也消弭不了這筆損失。

著眼於此,不少企業規劃建置設備診斷雲端平台系統,期望讓管理人員對所有設備運作狀態瞭若指掌,在故障前夕儘速進行必要處置、遏阻問題發生,此外藉由分析歷史資料對設備執行狀態檢測,以延長設備使用壽命。台灣某國際知名的鋼鐵企業正是案例之一,有感於產線上的設備位於惡劣環境,異常狀況變化大。於是啟動設備監診雲端化專案,希冀利用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彈性面對多變的異常狀況,以提升生產及管理效率。

鋼鐵企業可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設備監診管理、AI 模型生命週期管理機制。

鋼鐵企業可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設備監診管理、AI 模型生命週期管理機制。

該鋼鐵企業審慎評估,認為研華提供的方案涵蓋地端、邊緣端與雲端,內容相對完整,且擁有一定彈性空間,便於該公司日後執行二次開發,將自身服務能量疊加於系統,加上研華負責技術支援的WP.SENSE(WISE-PaaS Solution Enabling Services)團隊、對系統的掌握度甚高,因而擇定研華的解決方案,藉此建構設備監診私有雲端平台示範線。

具體來說,該鋼鐵企業設定的建置目標共有五項,一是建立標準化資料上傳機制,提升資料存取多元與相容性;二是規劃機器學習標準作業流程,提高設備診斷正確性;三是導入可視化儀表板,提高資料解讀性;四是導入邊緣智慧運算技術,提高警報即時性;五是導入模組化軟硬體架構,提高系統的可擴充性。

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設備監診管理、AI模型生命週期管理機制

基於上述目標,該鋼鐵企業在設備監診私有雲中規劃三個子架構,其中「邊緣智能」以研華 Smart Machine Box(SMB)為核心,兼負資料擷取、地端運算處理等任務,而Smart Machine Box由工業電腦MIC-7500搭載8通道高精確度資料擷取卡PCIE-1802組合而成。其次「IaaS」則奠基於研華的WISE-STACK-300私有雲系統。

至於最關鍵的「PaaS」部分,構築在研華WISE-PaaS/EnSaaS物聯網雲平台服務上,而此鋼鐵企業也一舉搭配啟用多項服務,包括透過WISE-PaaS/Dashboard來創建儀表板,因應現場操作人員、資料建模人員、系統維運人員等不同族群,提供不同的可視化介面;利用WebAccess/SCADA與WISE-PaaS/EdgeSense集中管理地端與邊緣端裝置,並在異常事故發生時主動推播告警;藉由WISE-PaaS/APM建立設備模板與管理配置,可快速擴增至多條不同的產線或廠區上,針對每台設備、每條產線及每個廠區設定事件告警邏輯與報表邏輯;透過WISE-PaaS/AFS做線上AI模型開發、訓練,並以AFS推論引擎(Inference Engine)將模型部署到 Edge 端設備;另啟用WISE-PaaS/OTA,滿足遠端軟體更新管理需求。

經由邊緣智能、IaaS、PaaS聯袂運作,最終形成狀態檢測、預防維護、訊號串流顯示、警報推播等功能,一人工智慧加值的設備診斷雲端解決方案。據悉,本次專案係以涵蓋數百台設備的冷軋工廠為起點,Phase 0先導入1台設備,驗證WISE-PaaS可否確實發揮監控效果;到了Phase 1,則擴及300個測點,以驗證系統擴充性,假使驗證成功,後續複製速度就會很快。此鋼鐵企業與研華合作下,現已完成前述專案進程,下一步將從300個測點擴充至至其他上下游產線,發揮系統高擴容彈性。

值得一提,這次專案深具「共創」效應,一方面協助該鋼鐵企業打造自主可控的設備監診系統,另一方面研華也藉由此鋼鐵企業的需求反饋,連帶為WISE-PaaS加入許多實用功能,例如將WISE-PaaS/SaaS Composer(3D流程可視化)的畫面刷新速度從秒級提升為毫秒級,或新增支援RESTful API以利將警示訊息傳送到內部郵件系統,此外將原本的排隊式訓練改為並發式訓練,以Multi-task方式提高大量模型的訓練效率。

透過此AI設備監診雲端平台,數據採集至WISE-STACK私有雲端平台後,進行雲端設備管理配置、AI模型的開發、部署與推論,以及後續設備運維,設備維護人員可即時監控設備狀況,減少因設備故障造成產線停機,提升設備使用的壽命,推進自動化遠端診斷程序及預防維護的功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