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金立GPS手機V6600 善用解決方案的設計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解構金立GPS手機V6600 善用解決方案的設計關鍵

金立智慧型手機V6600為大陸白牌手機,在大陸手機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山寨機又無處不在的環境下,白牌手機如何在市場搶得先機,相當值得關注。
金立智慧型手機V6600為大陸白牌手機,在大陸手機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山寨機又無處不在的環境下,白牌手機如何在市場搶得先機,相當值得關注。

前言:
手機功能愈來愈多樣,一般通話功能早已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智慧型手機應運而生。綜觀大廠產品,各式手機皆具備整合特色,但目前全球經濟市場緊縮,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反而一枝獨秀,在不景氣中仍佔有一片天…

本文:
台灣電腦大廠宏碁在2008年購併倚天,宣示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表明智慧型手機將成為宏碁下1波的成長動力。全球電腦大廠惠普(HP)旗下則有iPAQ PDA手機、智慧型手機產品線,戴爾也有Axim專責手機市場。從前述市場訊息可發現,電腦廠商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僅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背後的誘人商機及低進入門檻,各大廠更可藉智慧型手機,提早布局可攜式裝置市場,智慧型手機市場,早已悄悄引燃戰火。

藉由拆解看到金立V6600的內部機構設計,元件排布簡潔,但塑膠材質外殼感覺不夠堅固,是未來可改進之處。

藉由拆解看到金立V6600的內部機構設計,元件排布簡潔,但塑膠材質外殼感覺不夠堅固,是未來可改進之處。

在各式電子產品中,過去消費者願意購買不同終端裝置滿足多媒體需求,如數位相機、MP3、PND…等3C產品。但近期全球經濟正值寒冬,消費者支出跟著縮水,若遇到換機需求,也多以功能整合的電子產品為優先考量,而這也是智慧型手機在這一片不景氣中,仍能看好市場的原因。

智慧型手機具備整合性特值,可拍照、錄影、導航、放音樂…功能應有盡有,在不景氣年代消費者購買智慧型手機時,考量的或許不是大品牌,而是能兼顧品質、價格又平民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

高整合、低成本 智慧型手機當道

智慧型手機與一般手機不同處在於,除高整合性、多功能外,也可讓消費者像使用PC一般,安裝喜好的應用軟體,擴大其使用彈性與附加價值,因此更增加使用者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對智慧型手機來說,軟體固然重要,硬體規格也是支援這些軟體與否的重要關鍵,如何能達到支援多功能、又必須控制成本的設計目標,內部元件選用自然是關鍵重點。

本次拆解的產品,是大陸金立的智慧型手機,此款智慧型手機既非全球大廠、亦不是高階照相手機,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拆解這款手機?大陸白牌手機品牌眾多,加上各式山寨機橫流,市場競爭相對激烈,也因此產品呈現良莠不齊現象。透過拆解金立手機,發掘在廣大大陸手機市場的優良產品,並檢視其內部機構設計與元件採用,如何能辦到兼顧品質與成本,是本次拆解所要探究的重要觀察方向。

多晶片整合解決方案 縮短上市時程

為了搶佔智慧型手機市場、滿足消費者換機需求,大陸廠商花在手機的開發時程亦相對壓縮,新產品多到令人眼花撩亂,面對這種競爭態勢的決勝關鍵,在於取得品質穩定的系統平台。與筆記型電腦相較,手機內部設計複雜度較低,進入技術門檻較低,因此廠商推出新產品時,內部元件必須採用能幫助縮短上市時程、節省研發人員開發時間的現成套件。

此時,業者選擇的智慧型手機晶片解決方案,同時也決定了產品等級,透過本次拆解,瞭解台灣晶片大廠聯發科產製晶片的實際應用設計,而在拆解本文中,我們也將談到聯發科如何整合晶片元件,使產品達到最大功效。

GPS晶片模組與機構設計 攸關導航效能表現

由於金立此款智慧型手機的重點功能為導航功能,由於智慧型手機也兼具導航功能,PND市場因此大受影響。但要讓使用者相信智慧型手機的導航功能的實用價值,以硬體規格來說,內部不論天線選用、擺設、GPS晶片模組挑選、到整體機構設計,都會影響導航效能表現。

具備GPS功能的手機與專注於導航功能的PND相較,GPS手機必須兼顧通話品質,也必須注意訊號相互干擾問題。而手機要兼具通話、導航、娛樂功能,又要辦到待機時間長、使用期間不能過燙…等問題,GPS晶片模組本身效能非常重要。本次拆解亦能一窺大陸白牌智慧型手機如何使手機擁有良好導航功能,又能做到低功耗的關鍵,其中,元件的選擇與擺設,亦是觀察重點。

機構設計方面,智慧型手機顧及行車導航路況問題,由拆解過程瞭解手機本身機構設計,對導航音效的保護之道。

射頻晶片模組整合技術 打造多頻可能

金立智慧型手機V6600支援雙卡/雙待機模式,雙頻手機操作牽涉到射頻前端晶片模組整合技術。雖然整合技術頗有難度,但為追求小型化與壓低成本目標,各開發商亦致力採特殊製程整合內部電路,使其晶片模組支援雙頻模式。本次拆解將介紹金立V6600採行的射頻前端晶片模組,並探討該射頻前端晶片模組的整合技術,瞭解手機如何在雙頻模式保持不受干擾的原因。

拆解大陸白牌手機,可瞭解金立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自創自有品牌,對台灣廠商而言,不僅可一窺大陸手機的內部設計,也可體認到時間與品質雙重壓力下,除軟體搭配外內部元件採用缺一不可的設計關鍵。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