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揚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 支援多點、無尺寸限制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劍揚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 支援多點、無尺寸限制

  • 李佳玲台北

劍揚內嵌光學觸控面板,已先打入軍、警模擬射擊等少量多樣的利基型市場。
劍揚內嵌光學觸控面板,已先打入軍、警模擬射擊等少量多樣的利基型市場。

有別於其他觸控技術有尺寸應用限制,劍揚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產品完全沒有尺寸限制,截至目前為止已成功開發出5吋、7.5吋、8.9吋、12.1吋等產品,部分樣機已送到客戶端認證,並獲得多家國際大廠訂單。

劍揚預計在第四季伴隨Windows 7 新作業系統的面市,將推出10.1吋面板主攻Netbook市場、以及21.5吋面板主打桌上型和All IN One PC(AIO PC)市場,年底還會進一步朝12.1吋NB市場、37吋大尺吋液晶電視市場推出相關觸控面板產品。

搭Windows熱潮,劍揚年底將推出支援多點觸控之10.1吋觸控面板,主打Netbook市場。

搭Windows熱潮,劍揚年底將推出支援多點觸控之10.1吋觸控面板,主打Netbook市場。

另外,iPhone帶起的多指觸控應用風潮,各家觸控廠商無不卯足勁搶奪智慧型手機與山寨手機市場大餅,而劍揚明年中開始將集中火力在中小尺寸智慧型手機的觸控技術開發,另外,電子書、MID、山寨手機市場都是劍揚鎖定的重要目標。

黃惠良表示,劍揚的內嵌光學式觸控的技術優勢是不僅支援接觸式的手寫及觸控功能,更可以透過雷射筆做遠端感應,可達到遠距離遙指觸控,適合應用在互動電視領域,產品已經成功先打入軍、警模擬射擊等少量多樣的利基型市場,可以不需使用子彈就能有效發揮射擊能力,訂單包括軍規客戶、美國大眾捷運系統等代工訂單。

劍揚的下階段將於年底前推出的新一代產品中,以訴求可以支援手寫及手指觸控方式,提供多指觸控的解決方案,目前最多已能支援到四點觸控技術,未來將因應市場所需,提供更多點觸控,技術上都已不成問題。

市場普遍看好內嵌式觸控面板成長潛力,除國際大廠積極切入外,台系業者如達虹、友達亦成立研發團隊著手開發產品,黃惠良說很早就看到光學觸控應用的技術潛力,劍揚比同業更早克服技術問題,現階段其他同業仍以支援小尺寸為主,且內嵌式觸控面板還有良率、除雜訊與尺寸限制問題待解決,加上新系統從導入設計到開新機構仍須時間,劍揚量產時程至少領先同業約1~2年的時間。

在大面積利基型市場上,包括ATM系統、旅館機場查詢系統、工業自動控制系統等都是劍揚重要的應用範圍。


關鍵字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