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技術之多元兼容與整合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無線通訊技術之多元兼容與整合創新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

去年Android開放式平台襲捲市場,曾經為台灣廠商注入一股新活力,大家無不想借由開放平台擺脫長久以來只能做代工的苦悶,許多實力雄厚的工程師,也企圖在Android相關產品上好好發揮;這段時間,我們看到了行動上網市場的潛力,尤其在領頭羊Google和Qualcomm的帶領之下,成長性更是備受期待。

同時之間,iPhone也在許多國家銷售告捷,日本針對iPhone使用者做了一項消費者行為調查,發現占比重最大的是上網瀏覽,有25%,其次為收發電子郵件,占24%,聽音樂占21%,真正用來講電話的比重只有17%,更顯示行動上網時代的來臨。

因此可以看到幾個趨勢,一是人們生活方式已經是時時刻刻都要可以上網、網路行動化、兼具娛樂和社交功能、隨時可以存取各類資訊,而且有著愈來愈多使用者自己創造的內容。

在販賣應用軟體的銷售統計中,所占比重最高的就是遊戲和娛樂軟體,在Android市場的應用項目中,所占比重最高的也是工具和遊戲軟體。現在亞洲做電玩遊戲的風氣很盛,台灣還看不到,但是大陸有相當多的遊戲軟體公司。隨著行動上網興起,隨時、隨處都可玩遊戲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新型態。

依據2009年網站排行,前兩名是Google和Facebook。2005年全球各種廣告加總的市場規模是6,000億美元,Google在網站裡費盡心思結合人們生活中各種可能需要的資訊,看到的就是龐大的廣告收入,Google的營收也從去年的6~7億美元成長到今年上看16億美元。然而Facebook和Google比起來,前者每人每日瀏覽次數為14次,Google為8次,顯示網頁的個人化需求和社交功能正大受歡迎。

現在,通訊基礎建設已經到位,個人用、家庭用、企業用的服務平台已整合,內容也從傳統的push (內容提供者提供)到pull:SNS (社交網路服務)及UGC (使用者自行產生),甚至邁向SNS+UGC。龐大的雲端運算愈來愈成熟,同時更快速的個人裝置也能結合雲端運算提供更完美的功能。使用者介面備受重視,愈來愈友善好用,多樣化的智慧型手機、結合完整通訊功能的手持式裝置不斷推出市場,無線通訊產業各方面的進展看來都已齊備。

不過,這不是全部,事實上,每個人對無線通訊裝置的需求都不一樣,例如企業主管需要商務手機、皮包小的女性需要輕薄短小裝置、青少年需要娛樂強大的產品。因此,無線連結加上個人化才是王道。

無線通訊技術包括PAN的802.15、LAN的802.11、MAN的802.16、WAN的802.16e和WAN的3G/LTE,另外還有新發展的HD無線音訊傳輸規格。更細節的技術包括LBS + SNS,架構出簡單智慧型的社交網絡;另外,今年下半戴爾和惠普都在Netbook裡導入GPS,和WiFi結合就可以讓室內定位更準確。

WiFi + Bluetooth可以讓手機和PC容易連接,達到快速資料傳送。三星力推的LED TV為網路TV,讓電視打敗電腦成為主導客廳局面的概念再次成真,主要透過WiFi來連結,提供無線HD,預估明年出貨量要占10~15%;不過無線HD還沒有真正的標準。無線HD音訊用點對點傳輸,無線杜比耳機是未來看好的新產品。這些技術結合出個人化的無線連結創新裝置,智慧連結讓生活更輕鬆。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