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性能集成產品開拓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訪博通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高性能集成產品開拓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訪博通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

Broadcom總經理梁宜。
Broadcom總經理梁宜。

隨著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市場的不斷擴大與漸趨成熟,使用3G基頻晶片與其相關的解決方案,對手機廠商降低硬體成本、加速開發進程有巨大的幫助,近年來國際通訊晶片大廠均致力於此,並不斷推出此類方案。由於中國手機市場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逆勢成長的態勢,因此國際大廠紛紛加深對中國市場的拓展力度。近日記者採訪了以推廣高性能IC晶片產品著稱的博通公司(Broadcom)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深入瞭解了博通的在中華市場策略,以下為採訪記要:

問:近年來,中國通信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即使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逆勢成長的態勢。根據易觀國際Enfodesk近期發布的資料顯示,2009年第三季,不計山寨機和水貨手機,中國手機銷售總量達3907.3萬支,較上一季成長18.2%。作為全球知名的通訊晶片廠商之一,博通對正在崛起中的中國市場如何看待的,未來將重點開拓中國市場的那些領域?

答:博通是全球最大的IC設計公司(Fabless)之一,產品覆蓋了幾乎所有有線和無線的通訊領域。現在隨著有線和無線技術融合的趨勢日益加深,我們非常高興能在這兩條路上同時前行。綜合來看,博通有三大產品線,首先是寬頻產品,主要為機上盒、家庭數位和DSL產品,可大量應用在有線電視、衛星通訊、數位電視、藍光DVD等產品上,相信很多消費者家裡用的DSL產品中的晶片就來自博通。其次是企業網路設備,主要有交換器晶片、乙太網路晶片,PC伺服器晶片等。至於無線和行動通訊領域,我們也有許多領先性的產品,例如手機應用的藍牙、WLAN/Wi-Fi、無線組合、3G、Mobile TV等,博通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時間進行開發。

具體到中國市場上,過去幾年博通公司不管是在寬頻網路也好,亦或企業網路也好,市場開發都是很成功的,市場佔有率也不斷提高。不過,近來我們發現中國的行動終端市場正不斷湧現出一些新的亮點。比如中國的3G市場正在逐漸啟動,再比如中國行動終端市場由於政策的變動,出現部分產品新趨勢,很多廠商開始在其手機上整合Wi-Fi功能。這些均意味著巨大的市場機會,因此博通正在加深對中國行動終端市場的開拓力度。

問:那麼,博通將如何開拓中國的行動終端市場呢?

答:今年中國的行動通訊市場最大的發展機會,毫無疑問是因3G運營全面開通而催生出的高速成長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因為隨著3G市場的全面推進,GPS、行動上網、多媒體等功能不斷被整合到手機之中,推動了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成長,智慧手機占整個手機市場的比例越來越大。資料顯示,2008年智慧手機已占到中國全部手機市場15%的佔有率,相信2009年這一比例數字還會進一步增加。

對博通來說,開發並推出相應的高性能通訊晶片將是一個巨大的機會所在。因為從目前智慧手機表現出的技術發展趨勢看,主要在以下四個重點:無線聯通需求無處不在、多媒體功能精益求精、無線導航的體驗引人關注、開放式作業系統不斷成長。而要實現這些重點功能勢必需要使用高性能、高整合度的晶片產品。

以無線上網功能為例,要能滿足隨時隨地都可上網的需求,智慧手機勢必需要整合多種移動通訊技術,如Baseband、Bluetooth、Wi-Fi、FM Radio、GPS以及與移動多媒體、移動視訊串流技術等。而要整合多媒體功能,則涉及到E-Mail、數位圖像轉換、VoIP、數位音樂傳輸(Digital Music Streaming)、多人遊戲(Multi-Player Gaming)、數位視訊串流傳輸(Digital Video Streaming)、數位媒體分享(Digital Media Sharing)以及語音連接(Voice Connectivity)等技術。要完成無線導航功能,在戶外需要通過GPS、在室內則要通過Cellular Broadband、Wi-Fi所形成的網路提供支援。至於Open OS,因其可以讓更廣泛的業者在開放的系統上開發創新應用與產品,對通訊晶片的多功能趨勢無疑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博通是全球唯一一家擁有以上所有無線和移動通訊晶片技術的半導體設計公司。

問:我想這對博通是非常有利的,因為提供高度整合的晶片一直是博通的強項。

答:應該說這是博通的強項之一。博通的整合能力很強主要得利於在每個產品線上長期累積的技術,因為整合晶片並不僅僅是簡單的將功能加在一起。不但要求性能方面沒有任何的損失,更重要的是從功率消耗、成本等角度也要進行相應的考慮。博通最重要的競爭優勢之一,就是我們有廣泛的核心技術基礎,從系統涵蓋到單一矽晶片的完整設計領域,其次是博通的技術整合及創新的能力。像我們剛才說到的Wi-Fi,FM、藍牙、GPS這些技術,只有當你真正擁有了這些核心技術之後,才能談得上如何對它們進行整合,如何展現相互之間無干擾的共存。而且在整合的同時,博通還創新出了很多新的專利技術,以解決整合之後所可能引起的功率消耗增長、產品尺寸增大等問題。總之,在技術方面的研發創新能力,始終是博通最大的競爭優勢。

問:博通對中國3G時代的挑戰,在智慧型手機方面推出了哪些產品呢?

答:博通認為3G時代的手機基頻晶片將比以往的基頻晶片有更多的功能。以博通推出的基頻處理器的3.5G單晶片解決方案BCM2153為例,它採用ARM11 312MHz應用處理器,外加ARM9通信處理器,最高可達HSDPA 7.2Mbps下載速率。此外,BCM2153還內建了多項多媒體功能,包括支援高達320萬像素的相機;能提供電視機輸出信號,可在標準電視機上顯示電話內容;並以30fps的速率錄製和播放高品質的CIF或QVGA解析度的視訊影片,除了支援MPEG4、H.263或H.264格式,還支援流行的T-DMB和DVB-H數位電視標準。而且BCM2153還可以搭配無線傳輸晶片BCM4325和GPS晶片BCM4750等使用。

至於說到BCM4750,其為博通發佈的首款GPS單晶片,採用Global Locate架構,可測最低信號水準達-162dBm,導航時消耗功率不到15mW。此外,還包括輔助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Assisted GPS, AGPS),以及網路通訊功能。

再以博通公司早先推出的業界第一款低功率多媒體處理器BCM2727為例,它使用了博通公司的VideoCore III技術,可支援高達1200萬像素的數位相機功能,並具有高性能和超低功率的3D繪圖功能,能夠展現高水準的遊戲體驗。而且,利用該晶片上的業界標準HDMI介面,高傳真視訊、3D遊戲和1200萬像素高解析度照片都可以用高畫質顯示在全尺寸高傳真電視機或顯示器上。

最後就是博通在無線組合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博通的WLAN+藍牙+FM組合晶片(如BCM4325和BCM4329)早已成為全球知名智慧型手機廠商的首選,尤其用在無線聯結應用上。

問:博通在數位電視、IPTV、機上盒等產品線上都有很強的實力,這些領域也都是博通在中國的主要業務,那麼博通對中國數位電視市場發展的看法及未來的產品計畫是什麼?

答:機上盒方面,博通在IP、有線、衛星等機上盒領域都推出了自己的產品線,並取得良好的市場佔有率。但是目前中國市場上完整的數位電視機的銷售還很少,且存在不同地區之間標準不統一的問題,這需要中國各省市的廣電部門和營運商之間協調解決。如果這些問題解決後,水到渠成,要推出相應產品,博通在技術上沒有問題。

問:藍光DVD一向為博通公司所看好,可是由於價格與影片來源問題,直到現在中國的藍光市場都還沒有起飛。您對中國這一領域的未來的市場,有何觀點?對有中國藍光之稱的「CBHD」的發展前景又是如何看待的?

答:我們認為,藍光市場在中國目前的主要瓶頸在於影片來源與內容問題,如果這個問題能夠從價格上解決了,其他的問題應可迎刃而解。現在一部藍光影片的售價在20~30美元之間,這在中國顯然是太貴了。至於中國的CBHD標準,目前它的市場前景還不明朗(包括它的影片來源問題也得到沒有解決),當然,未來如果它展現出比較明朗的發展前景,博通是會推出相關產品。

問:博通公司對在中國進行技術研發在地化的看法如何?

答:博通早在2002年就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個研發中心,此後研發中心的數量不斷擴展。目前博通在中國已經有三個研發中心,分別在上海、北京和深圳,這三個研發中心都可以進行本地化的產品研發;此外,目前博通在中國已有近三百名員工。博通將繼續瞭解中國客戶的需求,並幫助他們以更低的成本獲得最前端的產品與技術。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