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行動多媒體裝置影像晶片技術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應用於行動多媒體裝置影像晶片技術新趨勢

  • 許家銘台北

目前數位變焦功能高規格晶片在VGA sensor下可達4倍,1.3M sensor下可達16倍。
目前數位變焦功能高規格晶片在VGA sensor下可達4倍,1.3M sensor下可達16倍。

許家銘?台北

高規格的晶片設計不需要消耗電腦運算資源,可以靠自身的晶片獨立完成Zoom In/Out 的動作。

高規格的晶片設計不需要消耗電腦運算資源,可以靠自身的晶片獨立完成Zoom In/Out 的動作。

微型化的設計有利於各式可攜式產品的安裝。

微型化的設計有利於各式可攜式產品的安裝。

各區規格分歧,若能統合規格於單一晶片,將有助於產品發展。

各區規格分歧,若能統合規格於單一晶片,將有助於產品發展。

FC2580-USB Dongle

FC2580-USB Dongle

晶片同時可用於內建與外接式模組

晶片同時可用於內建與外接式模組

多媒體消費電子產品不斷追求高效能、低耗電解決方案,進一步達到符合潮流趨勢與消費者需求,應用領域從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可攜式多媒體裝置的應用需求攀升中,可以看出其重要性。

其中PC Cam晶片與行動數位電視晶片廣泛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不侷限在電腦或是筆電中,透過接下來的實例,看看目前業界的這兩項產品的相關規格發展。

PC Cam 晶片朝向HD / Full HD 畫質處理,以及VGA的多項變化應用

目前PC cam 最常應用於筆記型電腦網路攝影機模組 也用於LCD顯示器網路攝影機模組或是獨立網路攝影機模組。

USB 2.0 UVC網路攝影機,目前有多種單晶片解決方案,業界高規網路攝影機系統單晶片技術,整合了色彩處理引擎、JPEG壓縮、數位MIC I/F、IIS聲音介面及高速USB 2.0裝置控制晶片,並搭載內建的USB傳送器、序列介面引擎、命令解碼器及完整支援USB 2.0/1.1介面。

以慧榮科技SM3731此款晶片為例,符合USB規格2.0/1.1 ,最高可支援5M CMOS影像感應器 ,支援8/9/10位元CMOS影像感應器資料輸入,也支援CMOS感應器時脈與電源關閉模式 。

除此之外還內建JPEG編碼器,在VGA解析度的情況下為60 fps,在1.3M解析度的情況下則為30 fps ,內建影像訊號處理器與影像伸縮引擎,支援VGA到HD 720P/1.3M解析度,UVC模式下支援數位變焦/Pan/Tile功能,同時也可以透過ScaleUp engine 及MPEG engine,,既使搭配VGA sensor也可以直接升級到HD的解析度,一樣是享有30 fps的流暢度,充分體現720p等級的享受,並且完全不需外掛驅動程式,也因此無須額外耗用系統運算資源。另一方面,由於使用者無需安裝任何驅動程式,自然就可享受隨插即用的方便性。該產品在中低階獨立型外掛式網路攝影機已掀起風潮,同時也在中高階筆記型電腦內置網路攝影機的領域引起高度關注。

儘管目前市面上網路攝影機已有比較高畫素的推出,但是VGA sensor仍然相當的使用量,其原因不外是其在低照度表現,sensor高度較低,以及價格面的優勢。如何在VGA sensor的等級上玩出更多的附加功能及變化,已成為未來幾年內PC Cam領域最大的焦點話題及課題。

數位電視晶片將統合各區規格於一體

傳統一般家庭電視大多將其稱之為類比電視 (Analog TV),畫面信號是屬連續性的變化,採用的是NTSC系統,至於數位電視則是將畫面信號經數位化處理後,變成一串數據資料,再經數位調變傳送到家。簡單說來說,數位廣播是從電視台的發射端到家庭的通道改採不一樣的傳送方式。

目前國際統一的壓縮標準是MPEG-2,在傳統無線電視台6M HZ頻寬的電視頻道中,可傳送1,080條水平掃描線的高畫質電視 (High-Definition TV),簡稱為HDTV。它的畫面比傳統電視 (525條)畫面細膩,在色彩上則更加逼真,同時也提供較佳的音響效果。

現在全球無線數位電視傳輸標準包含美規的ATSC 8-VSB,主用於6MHz電視頻道。歐規的DVB-T,用於6/7/8MHz電視頻道,目前台灣採用的是歐規 DVB-T的6MHz。至於日規是ISDB-T COFDM,採用6MHz電視頻道,該規格屬於歐規改良型。

但手持式行動數位裝置的規格又略微不同,歐洲標準為DVB-H,南韓採用基於DAB標準的T-DMB標準,以及S-DMB標準,大陸地區目前有兩個標準,在電信行業有信產部等催生的DTMB,以廣播電視行業有廣電總局推動的CMMB,該規格目前也獲得中國移動TD-SCDMA手機的大力支持。

由於規格眾多,目前業界依照客戶需求提供調諧器或單晶片解決方案,並支援目前全球主要的行動電視標準,包括T-DMB、S-DMB、DVB-H、ISDB-T、CMMB與DTMB乃至最新推出的ATSC-M/H。

產品開發重點包括小體積、低耗電、低噪訊、高接收靈敏度及與基頻的高相容性,而此類產品應用範疇囊括手機、行動導航裝置、筆記型電腦及可攜式多媒體播放機等行動裝置。

FCI (Future Communications IC Inc.)是慧榮科技的行動通訊產品部門,專門設計、開發及行銷低耗電、高效能的行動電視IC解決方案、CDMA射頻IC及電子收費系統射頻IC。擁有行動電視解決方案與行動電視相關技術研發,支援標準含括T-DMB、S-DMB、DVB-H、DVB-T、ISDB-T、CMMB、DTMB及ATSC-M/H。

目前於行動電視發展領先全球的南韓市場擁有最大的市佔率,客戶包括Samsung、LG、Pantech&Curitel等手機大廠。
該公司提供RF IC、也與各大配Demod 公司合作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SiP)及SOC等高效益解決方案,產品擁有低耗電特性, 內建Fractional N頻率合成器,可依照行動電視應用規格的不同,支援Zero-IF或Low-IF,此外內建低相位雜訊晶片VCO,具有自動DC偏移誤差校正,低工作電壓、I2C序列匯流排介面。

目前推出FC2580支援各地區不同規格於單一RF Tuner晶片內,涵蓋有DVB-T、 DVB-H、 DAB、CMMB、DTMB、ISDB-T (Full-Seg) 、ATSC-M/H,擁有低功耗,高感度,高整合性的特點, 該產品已與各大配合廠商緊密配合,目前已有Dongle 及Module等產品型式,打入Top10 NB大廠的案子,除此之外尚有多款Portable device的案子進入量產,是業界綜合評價高性價比的產品,也是台灣極少數能有穩定及嚴謹RF chip量產能力,並打入系統大廠的IC供應廠商。

除此之外,另款FC8100支援日本與巴西規格ISDB-T 1-seg SoC (RF+ Demod) ,有4x4, 5x5mm 兩種包裝,是目前市面上最小尺寸的ISDB-T SoC,也是目前日系IC廠之外,少數有量產經驗的ISDB-T solution。今年度已有手機大廠出貨,具有完整的日本及巴西場測(Field Test) 經驗,透過新型態晶片的研發與發展,更可加速行動裝置帶給人們的便利性。


商情專輯-多媒體影音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