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GO濾波器 成功運用於15個智慧手機頻帶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AVAGO濾波器 成功運用於15個智慧手機頻帶

  • 劉一婷台北

FBAR Filter Advantages。
FBAR Filter Advantages。

Avago Technologies (Nasdaq:AVGO)為有線、無線與工業應用類比介面零組件領導供應商,宣布公司的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ilm Bulk Acoustic Resonator;FBAR)濾波器技術已經成功導入多款產品設計,支援多達15個不同頻帶運作。

採用FBAR技術濾波器的陡峭濾波曲線以及優秀的帶外抑制能力,可以幫助現代智慧型手機在擁擠的頻譜運作,還能避免可能影響甚至中斷數據傳輸的干擾。此外,FBAR濾波器的低耗損特性可以補償在無線射頻前端整合多重頻帶的較高耗損,改善訊號接收能力與電池壽命。隨著多頻帶智慧型手機的更加普及,這些優勢使得FBAR技術快速受到手機產業的採用。

2.3~2.7 GHz Ecosystem Coexistance Requirements。

2.3~2.7 GHz Ecosystem Coexistance Requirements。

歐洲主要LTE導入頻帶之一Band 7的要求,提供了FBAR濾波器技術如何改善智慧型手機運作的範例,2600MHz的Band 7緊鄰歐洲Wi-Fi服務頻率的上緣,Wi-Fi是一個經常與4G/LTE同時運作的服務,例如使用智慧型手機做為Wi-fi熱點,如果沒有卓越的濾波能力,Wi-Fi收發器就可能會被Band 7上的LTE訊號傳輸遮斷或干擾。Avago的ACMD-6107雙工器提供了足夠的保護,因此就算是在最接近的最高Wi-Fi頻道運作也不會受到干擾。

FBAR濾波器另一個範例為美國使用的Band 13頻帶,在這個由Verizon公司使用作為LTE服務的頻譜,新公共安全無線電服務(Public Safety Radio;PSR)頻帶僅2MHz,為了避免干擾PSR運作,LTE標準要求在Band 13運作的手機必須要將發射功率降低12dB,大約只有原先可能發射訊號強度的4%,會對網路效率造成明顯的影響,降低服務的客戶數以及服務的品質,大幅影響數據吞吐效率,甚至造成通話中斷。透過結合具溫度補償超快速轉折FBAR雙工器、以及高度線性化功率放大器於環境受到良好控制的整合型前端模組(Front End Module;FEM)中,Avago的FBAR雙工器讓Band 13手機全速運作而不會干擾PSR運行。

FBAR濾波器可以為美國地區、700MHz頻帶以及AWS頻譜或更高頻率的智慧型手機帶來更佳的效能,而在歐洲主要LTE導入頻帶運作的手機也可以受益,新的亞洲TD-LTE頻帶以及FDD頻帶也是如此,甚至還可改善如GPS與Wi-Fi等無線電系統的支援,隨著新濾波技術的挑戰不斷出現,FBAR技術正逐漸受到青睞提供這些問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