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感測器領導廠商日本旭化成微電子專訪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磁力感測器領導廠商日本旭化成微電子專訪

  • 陳萍台北

台灣旭化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usiness Development Department資深經理黃永賢。
台灣旭化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usiness Development Department資深經理黃永賢。

隨著近年消費性電子產品日趨智慧化、可攜化,帶動感測器市場快速成長。根據研究調查機構IHS iSuppli的資料顯示,全球磁力感測器(Magnetic Sensor)在無線網路和消費性電子領域,2011年的產值就高達5.5億美元,年增率將近五成。磁力感測器可說是繼加速度計和陀螺儀之外的新興關鍵感測元件。

磁力感測器(Magnetic Sensor)是一種利用霍爾效應(Hall Effect)或磁阻(Magneto Resistive)的晶片,可搭配其他感測器來追蹤移動中的裝置器件其轉速及線性角度,透過磁場偵測功能來精確定位。

目前全球最大的磁力感測器供應商日本旭化成微電子(Asahi Kasei Microdevices Corporation;AKM)寡佔近78.4%的市場。除了擁有磁力感測器技術、半導體迴路設計、軟體等技術,AKM更研發出高性能電子羅盤(eCompass),2003年推出全球首款行動裝置用三軸電子羅盤。2008年起,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旋風式興起,電子羅盤逐漸成為標準配備功能,加上AKM的國際競爭優勢日趨凸顯,至今已獨霸全球近70%市佔率,掌握國際一線品牌智慧型手機訂單。

DIGITIMES特別專訪台灣旭化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usiness Development Department資深經理黃永賢,探討AKM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策略,以及公司未來的計畫。以下為專訪記錄:

問:AKM在2012年7月底推出新款三軸電子羅盤產品。可否介紹這款產品與以往產品的差異?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異?及新產品設定的目標市場?

答:AKM新一代三軸電子羅盤(AK8963C)跟前一代(AK8975C)比較,最主要有二大變革:其一為縮小包裝。從原本2.0x2.0x.6mm(AK8975C)縮為1.6x1.6x0.5mm(AK8963C)。因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PCB基板空間很有限,所以縮小包裝可以大幅增加選擇電子羅盤擺放位置的彈性。

另一則為增大量測範圍,從原本AK8975C : +/-1200 micro Tesla(uT)增大到AK8963C : +/-4900 micro Tesla(uT)。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PCB基板空間很小,卻擺放了多個會產生磁的元件,例如喇叭和震動器等。若是量測範圍較小的電子羅盤,必須擺在離這些元件較遠的地方;若量測範圍較大,則可擺得較近。如此一來,可讓工程師擁有更多安放電子羅盤位置的選擇。此外,AKM在新一代三軸電子羅盤也提高了量測的感度,增加連續量測模式,並降低了耗電量。

AKM的電子羅盤已能大量生產供應給客戶,無論在產能、軟?硬體的實力,以及長期支援客戶所累積的經驗和專業知識,都是我們的競爭對手無法企及的。

AKM新一代三軸電子羅盤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為首要目標市場。此外還有遊戲機、數位相機、頭戴式顯示器和遙控器等。

問:AKM認為電子羅盤的下一代產品應往何方向突破?

答:整合多個感測器於同一包裝的複合式感測器(Sensor Fusion),是一個被討論的方向。AKM也將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複合式感測器。但由於電子羅盤在PCB基板上的擺放位置有許多的限制,所以當電子羅盤跟其他的感測器包在同一包裝內時,會對尋找適當的電子羅盤位置增加困難度。所以這並非全然是個好的方向。

電子羅盤在9D fusion上的應用,絕對是下一世代產品的技術趨勢。AKM會持續致力於感測器的產品開發,以符合客戶對於3軸、6軸和9軸感測器在產品應用上的需求。

問:AKM在磁力感測器為全球最大供應商,可否談談在各應用領域的比重及發展現況?

答:AKM在汽車、工業自動化、無線通訊、電腦和可攜式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領域上都有相對應的產品。最近特別致力於行動裝置用的照相模組、車用、以及工業自動化相關新製品的開發。

問:可否談談AKM其他磁性元件產品的技術發展情形?全球競爭優勢及市佔情況?

答:AKM與其他競爭對手比較起來,只有AKM同時擁有Si-monolithic技術及化合物半導體技術。這是AKM很大的競爭優勢,也因為這個競爭優勢,讓我們可以開發出以Silicon為材料的Hall IC、以化合物為材料的Hall Sensor,甚至是將兩者合而為一的Hall IC,為各種應用提供最適合的產品,來滿足客戶多方面的需求。

尤其是使用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所製成的Hall IC,因為具有高速及安定的特性,最適合用在直流馬達或是電流表等需要高速反應的產品上,而且能對環保節能提供更多貢獻。

問:AKM在2012年6月底推出針對行動電話照相裝置提供Auto-focus(AF)元件,可否談談這一部分?AKM未來是否會針對此一技術領域投入更多資源來發展?

答:AKM認為未來行動電話所搭載的相機功能,將和數位相機相同等級。而且行動電話所搭載的相機功能與用途,也將是未來運用的一大主題。

AKM發展出AKM CPS(Closed Position Sensing)技術,應用在自動對焦及光學防手震上,並已廣泛為數位相機所採用。AKM也針對行動電話相機模組,開發適用之自動對焦及光學防手震解決方案。特點包括:不需要彈簧、體積小、超高速的對焦速度、可支援錄影模式對焦、極低的耗電量、內建自動校正功能及精準的鏡片位置控制技術,因此深受客戶好評。

問:請談談AKM對於全球磁性元件市場的未來展望?

答:隨著汽車市場朝向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趨勢發展,以及工業自動化的節能趨勢(例如變頻化),在迴轉控制、電流控制、位置檢測等應用上,磁性元件的市場也會跟著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問:可否談談AKM在2013年的經營重點和全球布局、發展策略?

答:如上所述,AKM將以電子羅盤和CPS(Closed Position Sensing)等產品為代表,運用AKM在「感測器及信號處理」上的先進技術,向全球客戶提供創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