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麥克風具降噪、高效能、小尺寸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MEMS麥克風具降噪、高效能、小尺寸優勢

  • DIGITIMES企劃

MEMS微機電麥克風,可以達到更好的拾音品質,同時更適合用於行動裝置的設計方案中。STMicroelectronics
MEMS微機電麥克風,可以達到更好的拾音品質,同時更適合用於行動裝置的設計方案中。STMicroelectronics

隨著3C產品的尺寸越做越小,傳統零組件已遭遇勢必要進一步微縮元件尺寸,其中3C產品必備的麥克風元件,由於傳統線圈結構雖改進至電容式設計方案,得以再尺寸獲得微縮,但音質與干擾問題仍在,必須換用更新穎的設計方案來滿足新的設計需求...

MEMS(Micro 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微機電系統,指的是利用半導體製程技術來製作具電子機械功能的微型裝置,尤其是在矽基礎上進行微機械的蝕刻、建置,再包含拾取信號、取樣、轉換訊號等微處理程序,為一整合電子與機械功能的微型裝置,也可定義成一個微型的功能系統。

MEMS微機電麥克風,可具備更高的溫度與高頻雜訊耐受度,可設置於高度複雜的設計方案中,毋須擔心干擾噪訊問題。STMicroelectronics

MEMS微機電麥克風,可具備更高的溫度與高頻雜訊耐受度,可設置於高度複雜的設計方案中,毋須擔心干擾噪訊問題。STMicroelectronics

採矽製程的MEMS麥克風,可以輕易地將微機電與ASIC整合,元件成品體積可以大幅壓縮。TDK-EPC

採矽製程的MEMS麥克風,可以輕易地將微機電與ASIC整合,元件成品體積可以大幅壓縮。TDK-EPC

MEMS麥可風可以做到極小尺寸,可因應目前消費性電子持續薄化、微小化的設計趨勢。Akustica

MEMS麥可風可以做到極小尺寸,可因應目前消費性電子持續薄化、微小化的設計趨勢。Akustica

即便是設計小巧的MEMS麥克風,其聲音擷取效能卻能大幅超越傳統電容麥克風,甚至可以輕鬆建構多麥克風的環境降噪設計方案。STMicroelectronics

即便是設計小巧的MEMS麥克風,其聲音擷取效能卻能大幅超越傳統電容麥克風,甚至可以輕鬆建構多麥克風的環境降噪設計方案。STMicroelectronics

目前微機電系統的產品應用,大致可分為加速度計、陀螺儀、光通訊元件、壓力計...等,或針對目標應用重新利用SiP封裝,將多種功能的MEMS整合在單一元件,形成一個功能應用組件。在眾多整合應用中,近來最熱門的應用方案,即為MEMS微機電麥克風應用方案。

MEMS微機電麥克風元件 用量持續增加

根據Yole Development資料顯示,2005年全球的麥克風出貨18.4億顆,而其中MEMS微機電麥克風出貨量僅1億顆,市場滲透率5.4%;但到了2010年全球的麥克風總出貨量32.2億顆,MEMS微機電麥克風出貨達8億顆,滲透率攀升速度相當快,可以達到24.8%。快速暴增用量的趨勢,主要是由於MEMS微機電麥克風具多項超越傳統麥克風的設計優勢。

在早期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方案中,若是動圈式麥克風產品,則必須有線圈、振動膜、永久磁鐵等三項主要結構,傳統麥克風設計為由聲音、透過振膜帶動線圈、於磁場中往復移動自線圈產生電流,透過電流放大拾取音效出來。電容式麥克風產品則減省金屬線圈與永久磁鐵,僅利用振膜與電容兩片隔板間距的往復變化,產生電壓變化,而EMC元件體積可較動圈式麥克風大幅縮小。微機電式麥可風則是將麥克風改成矽晶片製程,將拾音振膜與背極板整合在矽晶片基礎上,體積可以做到極小、又可耐高溫。

MEMS麥克風元件特性 更適用於行動裝置

MEMS微機電麥克風相較於傳統的容式麥克風,因製程與材料特性使然,使得MEMS微機電麥克風具更高的應用優勢,尤其在現有的生產型態上,微機電形式的麥克風產品,更具有量產製造優勢。即便現在使用的麥克風大多數均為傳統的ECM(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電容式麥克風產品,但ECM已有逐步被MEMS取代的趨勢。

ECM電容式麥克風技術已有數十年歷史,ECM的工作原理為利用具永久電荷隔離之聚合物材料振膜,進行拾音動作,當外部聲響出現時EMC元件的振膜產生同步共振,而共振現象使得具電荷隔離之聚合物出現微弱的電容變化物理反應,而EMC的拾音線路則是將電容變化值經過放大取得外部聲響的音效資訊。

而EMC麥克風由於結構簡單、原理單純,製程相當簡單,因此元件成本可以壓到相當低的價格,但EMC的元件問題在於,EMC使用的聚合材料振膜會因為設備或置放位置的空間溫度變化而改變,加上EMC麥克風的振膜耐熱度相當低,無法承受SMT的高溫回流焊法,因此導致量產過程必須使用手工焊接方式進行EMC的裝配,這會造成額外的成本發生,也會使得量產效能降低。

基於矽製程設計方案 MEMS麥可風元件體積更小

至於採MEMS微機電設計方案的麥克風,先討論基於矽晶片的麥克風製程設計。若MEMS麥克風採矽封裝,基板厚度可以壓縮至0.05mm,終端MEMS元件封裝成品可以達到僅EMC元件25%以下的厚度,而MEMS麥克風的結構耐震度也是元件優勢之一,採MEMS製作方案的麥克風可以達到10,000G的耐震,基本上為傳統EMC的3倍表現,另在系統功耗方面,MEMS麥克風的耗電也僅EMC的25%不到。

對比於EMC為較不耐熱的元件特性,MEMS麥克風為基於矽材料製程的元件,自然可以如同一般矽晶片般可承受260°C的高溫回流焊量產程序,這代表著MEMS麥克風也可如同IC晶片走SMT自動化打件、上料、焊接,這將會大幅簡省產線的製作人力投入,即便元件成本較EMC來得高,但也可自簡省的人力投入、彈性設計方案達到成本簡省目的。

此外,在元件受溫度的影響問題方面,一般MEMS元件大多內置ASIC進行元件功能的訊號控制、濾除雜訊等功能,同時ASIC也會提供MEMS穩定偏壓,但相對於MEMS提供的穩定運行環境條件,EMC由於不需要額外偏壓,反而容易因為溫度變化、產生較不穩定的拾音環境或是變動之電氣參數,影響擷取聲音的效能與穩定表現。

MEMS麥克風的另一大優點為,拾音動作為利用矽基礎的微機電結構,以機械式的型態進行聲音擷取,這對於高集積度的終端設計,電路主板上可能佈滿類比與數位元件,甚至還有RF無線射頻元件,若是EMC元件就極易受到RF或電路雜訊影響,而MEMS拾音基礎為透過機械結構取得聲訊,在設計方案中麥克風的電路可不用擔心電子雜訊與高頻RF干擾問題。

MEMS麥克風優點多 高整合設計更省載板空間

MEMS麥克風優點雖多,但實際上屬於高難度的整合元件。首先,開發這類元件必須累積足夠的聲學處理經驗,半導體製造商多半具備較多的矽晶片製程能力,大多對聲學背景較為薄弱;除聲學核心能力外,開發MEMS元件仍須具備ASIC的設計與製造整合能力,透過功能性的組合達到MEMS麥克風的高效能表現;而最終,開發者也必須擁有封裝整合能力,讓元件產品可更容易地導入設計方案。

以微機電系統為基礎的麥克風,在iPhone帶起來的MEMS麥克風應用熱潮加溫下,可望再創出貨需求飆升狀態!尤其是Apple在iPhone 5新產品設計中,號稱已採行全新的聲學應用設計,在iPhone 5的機身正面上?後?底部分別導入MEMS麥克風設置方案,利用多麥克風的設計方式,實現較前代產品環境降噪表現更好的設計產品,進一步提升音訊品質,將可帶動周邊智慧型手機導入MEMS麥可風的應用熱潮。

尤其是過去與iPhone 4S同步推出、喧騰一時的Siri語音辨識能功能,在早期iPhone 4S平台,往往因為拾音抑噪效果有限,使得辨識語音的結果在程序前端取得的聲線就出現失真與干擾,更不用說後段利用雲端技術解譯的動作指令能有多準確了。至於多數智慧型手機,為了達到消除環境雜訊設計目的,會於手機上部前?後增加MEMS麥克風設置,等於是運用多MEMS麥克風同時自不同角度進行拾音。

而iPhone 5透過追加第三顆MEMS微機電麥克風,進而改善原有iPhone 4S的語音辨識性能,這對其他智慧型手機現有的設計方案等於形成極大的衝擊,勢必將會帶起智慧型行動裝置裝載至少2~3顆MEMS微機電麥克風的風潮,而多MEMS麥克風設計方案,不僅可以達到更高度的環境降噪應用設計,同時擴大MEMS微機電麥克風市場需求。

綜合上述,MEMS微機電麥克風與現有已廣泛使用的ECM麥克風,微機電麥克風的體積更小,元件本身可迎合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輕、薄、短、小設計趨勢,尤其元件本身已具備更強的抗震、防射頻干擾、高耐熱特性,不僅能簡化麥克風於設計方案的大量生產、製作流程,更有利客戶整合產線資源,以更精簡的人力進行大量生產,提供更佳的產品成本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