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器人產業發展強勁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全球機器人產業發展強勁

  • DIGITIMES企劃

工業發達國家中,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早已成為自動化主流發展方向。汽車、電子電器、工程機械等行業都已大量使用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FR)估計,中國大陸最遲於2014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產業機器人裝置國,也是未來亞洲最主要成長來源。
工業發達國家中,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早已成為自動化主流發展方向。汽車、電子電器、工程機械等行業都已大量使用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FR)估計,中國大陸最遲於2014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產業機器人裝置國,也是未來亞洲最主要成長來源。

工業機器人是集機械、電子、控制、電腦、感測器、人工智慧等多種科學先進技術於一身的現代製造業的自動化重要裝備。在工業較為發達的國家中,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成套設備,早已成為自動化裝備的主流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如汽車行業、電子電器行業、工程機械等行業,都已經大量使用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

尤其在機械加工、焊接、熱處理、裝配等作業中,機器人已逐步取代了人工作業,以保證產品品質,提高生產效率。實踐證明,工業機器人對於製造業各領域產品的加工有著極大協助,更加有利於推動汽車業以及其他製造業的迅速前進。

產業機器人發展快速

根據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研究指出,2010年全球機器人在消費市場回升鼓舞下,不論是服務型機器人或產業用機器人都有顯著成長,估計2010年較2009年成長38%,達到350億美元。其中產業用機器人2010年估計為190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近90%;服務型機器人2010年為160億美元。

根據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FR)統計指出,2010年產業機器人成長地區來看,美國成長33%,亞洲地區成長34%,歐洲地區成長12%。預估2011年~2013年年平均,美國成長9%,亞洲地區為12%,歐洲地區成長8%,亞洲地區顯然是機器人產業未來的發展重心。

IFR指出,由於大陸汽車、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持續攀升,加上人力成本高漲,帶動製造業者自動化需求上升,機器人銷售也一路看漲,IFR估計大陸最遲於2014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產業機器人裝置國,也是未來亞洲最主要成長來源。

至於產業用機器人的最大應用領域為製造業,約佔82%,其中又以汽車製造業佔比最高,達32%。但汽車製造業應用成熟,新增裝置比例逐年下滑;其他製造業(ICT、金屬、化工、塑膠、食品/飲料、木工等)應用需求增加,也顯示產業機器人應用領域正持續延伸擴大。

IFR更預估,產業用機器人2011年~2013年平均每年應有10%左右的成長,期待產業用機器人的年產10萬台。另外,南韓目前已是全球產業用機器人最大裝置國,台灣機器人裝置數量為全球第8,裝置數量為1,474台。

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成長看俏

至於服務機器人方面,根據Global Industry Analysts(GIA)統計,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到2010年產值約為160億美元,近五年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約為20%。其中專用服務型(國防、救災、醫療、運籌、農用、水下、建築等)機器人佔72%,產值約115億美元,主要應用領域為國防及農機,約佔50%,產值近60億美元。

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產值則佔28%,約45億美元。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可分為家庭事務(Domestic Robot)及益智娛樂(Entertainment Robot)兩大應用領域。家庭事務機器人以吸塵器為主要產品項目,其他還包含了除草及泳池清潔等,2010產值達為28億美元;益智娛樂機器人2010產值約17億美元。

GIA估計,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2010~2015年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23.5%;專用服務型機器人在未來作業環境要求安全的意識高漲趨勢下,將會持續維持高成長,但成長幅度可能不如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GIA估計,2010~2015年專用服務型機器人年複合成長率為17.2%,佔整體服務型機器人市場比例,將略為下滑到66%。

由於全球各主要國家老年人口均逐年提升,老齡化社會對於健康照護需求持續看漲,將會是服務型機器人技術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均已將健康照護型機器人,列入機器人發展政策,未來包含行動輔具以及個人化的移動裝置,都將慢慢的滲透到家庭中,有利個人化服務型機器人未來發展。

推廣機器人有利就業機會成長

根據IFR調查,1990~2005年全球機器人平均價格已下降超過40%,反觀各國勞工薪資則相對節節上升,也讓各產業對機器人的接受度逐年提高。至於機器人是否會取代人力帶來失業問題。就IFR所提出研究報告指出,產業機器人固然會取代部分生產線上的作業人力,不過隨著產業機器人的發展及其應用逐漸成熟,也會創造出生產的就業機會與應用服務的就業機會。整體來說,產業機器人創造的就業機會,要大於生產作業人力的減少。

事實上,從IFR的統計資料中可以發現,在2000~2008年間機器人裝置數量增加近一倍的國家,包括美國、德國、中國、南韓及巴西等國,失業率幾乎沒有什麼改變。這也證實了機器人不但不會對就業帶來衝擊,反而能夠更進一步藉由機器人所帶來的效率及品質的改善,進而擴大產業發展,帶動就業機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