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產業成長空間大 各國競相投入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機器人產業成長空間大 各國競相投入

  • DIGITIMES企劃

為了加速推升機器人產品品級,台灣政府將輔導業者整合國產控制器,導入智慧技術,提升產品性能。此外,還將擴散機器人作業單元系統技術至電子製品產業,如3C 組裝,產品檢測,並建立示範案例,引領國產機器人進入電子製品產業自動化應用。DIGITIMES攝
為了加速推升機器人產品品級,台灣政府將輔導業者整合國產控制器,導入智慧技術,提升產品性能。此外,還將擴散機器人作業單元系統技術至電子製品產業,如3C 組裝,產品檢測,並建立示範案例,引領國產機器人進入電子製品產業自動化應用。DIGITIMES攝

隨著人工成本上升、工作環境安全意識高漲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各國對於機器人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的定義,機器人可分為產業用機器人與服務用機器人兩大類,兩者皆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IFR預測,中國大陸將在2014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全球總銷量佔比達17%,銷量上看3.5萬台,比2011年增長約60%。而根據產業研究機構前瞻產業研究院發表的「2013-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轉型升級分析報告」,未來機器人技術將成為提升大陸工業發展水準、完成從製造業大國轉型製造業強國的關鍵。

至於家庭/個人用服務型機器人,根據日本機器人協會(JARA)的調查報告顯示,未來也有高幅度的成長空間,主因在於多數已開發國家正邁進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對於老年人的居家照護、兒童的教育娛樂與家庭勞務服務、保全的需求日益殷切,正好促進智慧型服務用機器人的市場逐漸成形。

美日先進國家紛紛投入 中國大陸市場空間大

日本市場目前仍以工業用機器人為主,由於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增加,日本業者積極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如日本工業用機器人巨擘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與車用零組件巨擘電綜(Denso)甚至為了培養大陸的機器人專業人才,增加公司產品銷路,無償提供大陸電機專業學校工業用機器人。

日本重工業大廠川崎重工業(Kawasaki)的明石工廠,2013年5月中更新生產線後,可以月產800台製造半導體用的機器人,機器人產能增強4成,全球市佔率約4成,達世界第一。此外,川崎重工也增強其他種類工作用機器人的生產線,2012年將明石工廠內的設計部門移出,生產線重新規劃,除了無塵室用機器人月產能增加800台以外,焊接與組裝用機器人的年產量,也從1,700台,增為3,500台。

近幾年來,日本業者憑藉著產業用機器人技術競爭力,也開始積極計畫搶攻服務用機器人市場。經濟產業省負責擬定機器人產業政策,目前主要針對個人用服務型機器人執行大規模投資,樹立了第4期科學技術基本企畫,將針對7個領域的研究開發投資25兆日圓(約3,080億美元),逐漸朝向服務型機器人市場邁進,未來發展動態值得觀察。

美國於2009年提出機器人發展藍圖,其機器人產業以人工智慧與研發技術為主,由國防部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主導,致力於研發國防機器人、宇宙探勘、智慧型汽車等專門服務。未來更將擴大領域至製造用、健康醫療、服務型機器人。

如美國廠商iRobot開發的地面機器人家族「PackBot」獲得美軍採用,出現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場。另外,PackBot也是日本發生311震災後,首批進入福島核電廠救災的機器人。在技術進展與市場需求的雙重推動下,教育娛樂與家用型服務機器人,是美國機器人產業最具競爭力的領域。

中國大陸則因為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勞動力供應格局也逐漸轉型,企業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將不斷提高。根據產業研究機構前瞻產業研究院發表的「2013-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轉型升級分析報告」,目前在大陸工業機器人應用於汽車製造業的比例為50%,其中一半為焊接機器人,在已開發國家佔比則為53%以上。

以中國重型汽車集團為例,引進機器人之前,每名工人只能管理2台機床,引入機器人後,1台機器人可以自動操控5~10個加工中心。從2005~2011年間大陸重型汽卡車年產量從4萬多輛大增至15萬輛,同期人力只增加10%左右,顯示產量的提升與引進機器人技術關係密切。

南韓傾全國之力投入 積極促進外銷

南韓更是傾全國之力投入機器人產業,據南韓知識經濟部表示,未來10年間,南韓政府將投入3,500億韓元(約3.17億美元)於災難防制型、健康照護型、人類合作型與親和型,4大類型機器人研發事業。根據ZDNet Korea的報導,2011年南韓機器人的產業規模為2兆韓元,南韓政府預計10年之後,也就是在2022年,將該產業培育成25兆韓元的規模。

此外,為了促進機器人產業發展與拓展外銷,南韓政府還特別成立了機器人外銷協會,以協助南韓企業拓展機器人外銷市場,以及支援機器人品質與國際標準化認證作業。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政府首先將會協助南韓清掃機器人的品質認證與國際標準化作業,並協助企業獲得相關資訊與拓展海外市場。同時更計畫將每年10月在南韓舉行的機器人世界展覽(Robot World),培育成全亞洲、規模僅次於日本國際機器人展(iREX)的全球機器人展示會。

根據南韓知識經濟部的資料,南韓機器人產業在2008年的外銷達2,273億韓元(約2億美元),2011年達5,211億韓元。2012年上半年度,製造業機器人比去年同期成長了7.2%,不過服務用機器人中的主力產品清掃用機器人,在2012年的上半年度出口表現疲弱。

台灣發展空間仍大 各界仍須努力

由於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前景看俏,台灣政府也已將其明訂為下世代重點發展產業,並已年納入「擴大投資新興產業推動方案」,透過新產品開發計畫與產業科技專案等措施,協助業界推動產業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台灣目推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的重點工作,包括加速產品商品化、強化產業發展環境及協助擴展市場。為了能加速推升機器人產品品級,政府將會積極輔導業者整合國產控制器,導入智慧技術,提升產品性能,同時擴大可靠度技術導入範圍,提升機器人產品穩定性,增加品牌信賴度。

此外,為了以系統化推升服務能量,未來還將會擴散機器人作業單元系統技術至電子製品產業,如3C 組裝,產品檢測,並建立示範案例,引領國產機器人進入電子製品產業自動化應用。

依據2005年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規劃發展目標擬分為三個階段,2013年已是第二階段最後一年,預估產值應達到新台幣900億元以上,但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執行成果報告,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產值由2011年的505億元,成長至2012年540億元,2012年導引廠商投資智慧型機器人產業達53.84億元,顯然距離原先設定的目標還相當遠,未來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針對台灣機器人產業的發展,經濟部工業未來的工作目標,將設法提升國產機器人國內市場佔有率,並積極促成設備供應與製造業者共同聯盟合作,以產業需求帶動設備業者進行製造服務升級,提升服務營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