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市場趨成熟 智慧家庭商機正式啟航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產業市場趨成熟 智慧家庭商機正式啟航

  • 毛履兆台北

看好智慧家庭發展契機,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自2015年起,就已設立智慧家庭專區,吸引60家廠商參展;在2016 CES展中,智慧家庭與智慧家電議題更見蓬勃,展場中有更多廠商加入戰局,各種結合物聯網應用的智慧家電產品與家居設備大舉出籠,顯見過去仍抱持觀望的ICT業者與家電廠商,已正式下達動員令,搶攻智慧家庭市場商機。

在近期智慧家庭和智慧家電的發展趨勢中,可以從以下4點觀察,看出更具體的市場躍進。首先,在系統平台部份,Google、Apple、高通、聯發科等大廠競逐平台霸主地位,各自推出了開放API打造新創應用;第二,為解決智慧家電產品服務破碎化問題,已出現整合型管理平台,統合不同產品協定。

第三,IFTTT雲端平台(If This Then That)的出現,讓消費者可以和產品對話,創造更貼近使用者習慣的自動化環境,提高智慧家庭價值認同。最後,看好市場商機的新創業者或利基產品開發者,努力推出更多全新概念的創意產品,讓消費者看見更多智慧家庭帶來的便利性,大幅增加了市場對新產品的接受度。

根據韓國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畫部在3月初發佈的數據,2016年1月南韓IOT相關設備服務的訂閱數(開通數)有8萬3,577人次,超越智慧型手機的7萬97人次訂閱數。相比2015年12月的情況(各為6萬3,473人次和9萬9,356人次),可明顯看出IOT裝置在近期的市場成長力道。

面對智慧家庭市場熱潮,DIGITIMES特別在COMPUTEX展前,規劃「智慧家庭與家庭自動化技術論壇」,Silicon Labs、LittelFuse、泓格等家庭自動化解決方案專家,將從多元面向發表精彩演說;另外也將邀約智慧家庭新創業者發表產品與市場經營心得。本論壇期望能夠協助台灣業者,跟進智慧家庭產業與市場的發展脈動,並建立最佳化市場發展策略。

研討會詳細資訊與報名,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