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卓越企業機房論壇會後報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2016 卓越企業機房論壇會後報導

  • DIGITIMES企劃

隨著使用者對於雲端服務的要求增加,企業對機房建置的條件也越來越嚴苛,除了必須要兼顧擴充性及高效能之外,還要注意到管理及綠能需求,要如何打造一套專業且環保的機房便成為企業在打造雲端系統時最重要的目標。在本次DAF 2016 企業機房論壇中,不但邀集了電信業者、設備商與顧問服務公司,還特地邀請已經導入新世代雲端機房的單位一同分享專業技術與經驗,讓與會者都能夠瞭解如何在兼顧綠能及服務效益的狀況下,打造出符合新世代需求的雲端機房。

縝密的設計與驗證,確保機房符合未來所需

第二舞台處藉著有獎徵答的方式讓與會者更能瞭解議程重點所在。

第二舞台處藉著有獎徵答的方式讓與會者更能瞭解議程重點所在。

甫結束議程的講師馬上到第二舞台分享摘要內容,並和台下與會者有直接互動。

甫結束議程的講師馬上到第二舞台分享摘要內容,並和台下與會者有直接互動。

第二舞台區在中場休息時,都會有參展廠商透過影片或有獎徵答方式,讓與會者能夠加深對本次展出內容的印象。

第二舞台區在中場休息時,都會有參展廠商透過影片或有獎徵答方式,讓與會者能夠加深對本次展出內容的印象。

DAF 2016邀集了各領域廠商前來分享專業技術與經驗,吸引超過650名眾報名參加,並交換心得。

DAF 2016邀集了各領域廠商前來分享專業技術與經驗,吸引超過650名眾報名參加,並交換心得。

在會中有許多講者不約而同的都強調機房生命週期的概念,這是因為機房是企業中相當重要且核心的投資,動輒影響未來10年至15年的機房營運成效,因此在設計規劃之初就需要相當注意。

就如同聯合大學資訊處資訊長陳榮堅在會中所表示,機房必須要能夠提供安全、穩定、可靠的資訊服務,同時要達到節能減碳與環保的目標,而這些都必須要在建置之前就經過一定的設計規劃及測試驗證,這樣才能確保未來至少10年的機房可用性。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兩家電信業者,更是為了建立新世代機房而從建築物本身即開始規劃,無論是建築物本體到內部水電及通訊設備都以最符合需求的標準設計,且都符合各大國際標準規範,是企業營運所需時的良好選擇。這兩家業者及台灣恩悌悌也在會中分享打造雲端機房的設計過程及規劃理念,讓與會者更能瞭解電信級機房的優勢及獨到之處。

瞭解管理自動化,增強機房維運能力

過去在機房維運時都需有專人定期巡檢,以確保設備、機櫃及其他系統的健全性,可是巡檢總會有時間上的落差,更遑論因為疏忽造成的損失,因此如何讓機房維運管理更加自動化就成為新一代機房所重視的目標。

機房維運管理自動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收集正確的資訊,並且由管理中心自動下達正確的指令,在這個環節中無論是電力系統、機櫃上的偵測系統、機房內的各式感測器都是相當重要的資訊來源。有了這些感測器搭配上開放標準的資料結構,進而讓機房管理系統能夠即時做出正確的應對,確保機房的運作正常無虞。

導入綠能與環保思維,提早因應能源困境

雖然近日油價漲跌互見,但是長期來看能源費用必然日漸提高,因此如何讓機房減少耗電就是相當重要的成本考量。

在會中ABB、EATON、新新策劃工程顧問及宏正自動科技等公司,都分別針對機櫃中的電源控制器、空調系統的比較與建置,及整體機房能號環境管理等,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所推出的硬體設備不但符合最新的環保節能標章,同時也能透過更有效率的監控管理系統瞭解目前機房內各環節的耗電狀態,能夠提供更精準且即時的管理模式。

根據統計,機房的總耗電量有45%是用在空調上,25%則是用在UPS、照明、安全及環境控制系統上,剩下的30%才是用在伺服器與儲存系統。由此可見,一套好的冷卻空調規劃著實影響機房整體的節能設計。

課間活動熱鬧有趣,互動問答加深與會者印象

當然除了技術與經驗分享的課程之外,在DAF 2016 企業機房管理論壇中也特別設置了廠商攤位區及第二舞台。在廠商攤位區中我們可以看到講者所提及的各項設備與解決方案的展示,同時也有技術人員和顧問可以提供各種諮詢及服務。

每次課間休息時間就可以看到攤位區人滿為患,每位與會者都迫不及待能夠深入瞭解有興趣的產品,或是與顧問討論如何建置或有效管理企業機房,甚至到了議程開始都還捨不得離開,顯示出企業都相當關心且準備導入新世代的雲端機房架構。

此外,在第二舞台區也是一個熱鬧的重點,在這邊都會由剛結束議程的講者再次以簡短的時間概略講述在議程中所分享的內容,讓沒有聽到的與會者也能夠有所認識。

除了簡短的介紹之外,有獎徵答也是第二舞台的重點之一,讓與會者在搶答之餘,對關鍵資訊更能夠加深印象,有的講者還準備有趣的短片作為謎題,藉著輕鬆有趣的方式讓較為生硬的機房管理內容變的簡單易懂了。

從水電、安管、環控到空調及伺服器等都機房管理的範疇,也因此如何透過自動化系統協助管理人員簡化管理機制,並且藉著各項綠能環保設備降低機房能耗,都是現今機房管理人員所面臨的挑戰。在DAF 2016 企業機房管理論壇中,不但展示了多項新技術新產品外,更透過實際建置案例分享讓與會者瞭解機房該如何達到綠化、優化、簡化、自動化及標準化等目標,進而協助企業升級,強化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