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佈線讓資料中心不斷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標準化佈線讓資料中心不斷成長

  • DIGITIMES企劃

新加坡商泛達有限公司 台灣區客戶經理 連翰林
新加坡商泛達有限公司 台灣區客戶經理 連翰林

回顧資料中心的發展,網路線材及線槽的重要性,絕對不可忽視。泛達(Panduit)台灣區客戶經理連翰林指出,創立於1955年的Panduit,正是線槽的發明者,數十年來也不斷的投入研發,幫助資料中心不斷的擴充成長。

如早期的傳統水晶頭,線材也許很耐用,水晶頭彈片卻很容易斷掉,但Panduit的專利設計水晶頭,設計上可以有效避免斷掉的問題發生。而且一般設計的水晶頭,用於POE時,容易因靜電產生碳化,最後會影響效能,正常的耐插拔次數約750次,反觀Panduit細節設計的耐插拔次數,卻可多達2500次。

事實上,回顧Panduit的創新歷史,可以發現許多線材的管理工具,都是由Panduit所發明。如理線梳可以將線材整理的非常好;垂直理線環用塑鋼材質,不會刮傷線材;前端模組可以拆卸,角形配線架也是Panduit率先研發。用來標示網路線的標籤,有不少創新也是由Panduit所發展,如自覆型(密封)膠條、旋轉式標籤、顏色管理套環等。

甚至在物理性資安方面,也可看到Panduit的巧思。連翰林指出,為了避免USB成為資料外洩的管道,早期甚至有曾有廠商用強力膠灌進電腦的USB接口,現在只要使用Panduit的USB插座鎖,就可以在不損壞電腦的情況下,確保USB的資安問題了。

Panduit甚至連空間設計,都有相關創新。連翰林指出,亞洲市場(大陸除外)的機房使用空間通常比較小,即使企業願意提供更多的預算,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將整體設備升級,空間整理得更好,對廠商的實力往往會形成相當程度的考驗,但只要透過Panduit的輕鋼架及導槽即可改善。

但Panduit新一代則是推出的Cat.6A 無遮蔽式系統,線纜外徑更小,可以改善管槽和橋架的容積率,方便機櫃裡線。連翰林更指出,一般市場上Cat.6A纜線多為遮蔽式系統,但考量於 亞洲普遍大樓並沒有提供完善的接地設計,所以Panduit新一代則是推出的Cat.6A 無遮蔽式系統,Panduit使用特殊的鋁箔片矩陣式設計在線材上,在使用時不需如遮蔽式纜線系統需考量接地是否完整,可以縮小干擾的範圍,非常適合台灣的市場。

而在綠能方面的設計,Panduit也提供各種氣密零件設計,如密封膠條、活動地板密封套等,可以讓冷熱完全隔開。連翰林指出,光是有效的將冷熱通道隔開,就可以節省40%的能源成本。

從Cat.5e到Cat.6A的創新,帶來許多改變,如Panduit的28AWG線纜系統的尺寸,就比標準的24AWG線纜系統顯著減小,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空間。Panduit的另一項創新則是1U 144芯高密度線纜系統。連翰林指出,等於是1U的空間可以當3U來用。

此外,MPO線纜頭的極性及公母頭,也都可以於現場變換。連翰林表示,過去曾有案例因為安裝時因為線纜的公母頭弄錯,只能空運全新的線材來解決,如果MPO極性及公母頭可以變換,就不用擔心下錯單,也可以避免設計錯誤,減少庫存。

Panduit早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網路線材供應商,Panduit 的機櫃、光纖導槽、網架 也已是世界知名的產品,而現在Panduit也推出全方位的 DCIM (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Panduit在市場的前瞻性得到市場的認同,因此於2015年度得到『最具前瞻性、創意廠商』的獎項‧

因為機房的使用可高達10-15年,機房建置合作夥伴的挑選非常重要,而注重研發、創新、前瞻性的廠商就會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