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最新設計與維運管理之實務建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資料中心最新設計與維運管理之實務建議

  • DIGITIMES企劃

Uptime Institute 北亞區董事總經理 胡嘉慶
Uptime Institute 北亞區董事總經理 胡嘉慶

資料中心從興建到完工,可能只需要兩三年的時間,但需要維護運作的時間,卻可能長達十幾二十年,所以資料中心在設計時,一定要考量未來維運的需求。Uptime Institute北亞區董事總經理胡嘉慶指出,為了確保資料中心能夠持續於最佳狀態,從設計到施工完成,最好能夠依循國際認證的架構標準。

以Uptime認證為例,不但已經獲得全球72個國家所公認,也是目前唯一經由資料中心業主代表來討論及投票,而且發展供資料中心使用的基準標準,最能符合實際需求。

Uptime的認證完全是基於資料中心的績效所設計,並無僵化的清單或規則,而是鼓勵創新的工程設計和獨特的操作計畫,強調專注於用戶喜好的結果,並且是由資料中心專家來審理,以確保認證的品質。

胡嘉慶認為,成功的資料中心要如何衡量,取決於資料中心的拓撲結構,包括電氣、機械、監控及自動化等,以及持續營運的架構,包括人員配置、培訓、訪問控管流程與程序,是否符合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持續營運與拓撲架構必須要相互搭配,設施管理才能通過Tier標準設計與建構認證,同時還要關注設施生命週期的投資有效性。至於持續營運能力方面,則是行為和其風險,要超出設計拓撲結構並對資料中心的性能,有長期性的影響,包括操作規範、標準等,操作者都要能立即反應。

要達到持續營運的基本要求,胡嘉慶表示,一個好的資料中心從規劃開始,一路發展到設計、施工、調整測試到實際營運,都要能達到「預先行動、實踐、訊息告知」三項要求。不過,胡嘉慶也指出,不是所有的資料中心都要拿到Tier認證,也可以只拿M&O認證。

資料中心維運的另一個重點,則是要對整個IT基礎架構,進行性能和風險組合的追蹤,如雲端機房的掉電,往往可追溯是來自於工程設計或設施管理的失誤。

胡嘉慶表示,從企業IT資產分布式運行的結果來看,企業會漸漸將數據資料轉移到代管(Colo)或公有雲(Public Cloud),如此一來,企業就得面臨多機房管理,而這會比管理單機房變得更加困難。

為了能夠讓IT基礎設施主管能夠管理多元化的資產,Uptime提出M&O認證,採用以評分為基礎的營運評價體系,除了會由Uptime的專業服務進行評價,而且絕對保持中立,而且是由具有實際資料中心經驗的資深專業人員來執行。M&O認證純粹是基於管理和操作行為的審查,跟硬體沒有直接關係,過程大約大約需要三天的時間。

胡嘉慶表示,透過M&O認證,資料中心操作者可以了解與工作人員相關的共同不足之處,並提示較大問題的維護重點,而且因為有第三方獨立認證來背書,有助於企業對客戶的保證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