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線系統認證偽通過 機房維運管理大隱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布線系統認證偽通過 機房維運管理大隱憂

  • DIGITIMES企劃

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 蔡少塵
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 蔡少塵

雖然網路布線早已有標準可供依循,但翰特科技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蔡少塵提醒,要是使用錯誤的標準,就算在當下驗收通過,未來也會因為之前誤用了驗收標準得到的假通過,而在之後衍伸出更嚴重的網路傳輸效能問題。

蔡少塵指出,目前最新的國際測試標準規範是ANSI/TIA-568-C.2,有規範的部分已經到Category 6A的等級;ISO最新規範則是ISO/IEC 11801:2010。所有的規範都有對應的數據要求,而且可以針對短跳線執行效能測試,如果是以ISO為例,效能測試的長度從0.5米到20米也都有標準可以遵循,從設計規範到施工驗收,都有腳位、傳輸特性的規範要求,不同的測試標準,其測試極限值不一定相同,但測試型態及方法卻是相差不遠。

蔡少塵表示,TIA/EIA 568-C現場標準依照不同纜線等級,可區分為Cat.5e、Cat.6與Cat.6A,而其測試型態可分為鏈結測試(Perm. Link)及通道測試(Channel)兩種。

連結測試係指配線系統中兩個介面之間的傳輸路徑,不包括任何的跳接線,是屬於永久布線的部分;通道測試則是包括鏈結的布線部分及兩端連接終端設備所使用的接續硬體跳接線。蔡少塵指出,環境雜訊與施工品質均會對傳輸性能產生影響,如網路線不要靠近電力線,以免有電磁干擾的問題,線如果綁太緊或扭折到,或多或少也都會影響到網路效能。

如中部某科技大學宿網在完工後,學生卻反應速度非常慢,結果在測試時卻發現,65m長度的網路末端有五個接點,但依照通道(Channel)的測試標準最多只能有4個接點,顯然不是按照標準來施工。蔡少塵指出,施工團隊雖然按照規定施工,但一條四對的網路線,卻分別打成兩對不同對的資訊插座,導致未來無法升級成Giga等級的網路頻寬。

此外,在進行纜線分析儀測試後,發現從15m到63m之間的整段網路線有非常高的串音干擾,是因為廠商為了省錢私自變更骨幹,用25P PE-PVC話纜充當網路線布放。而會導致這些問題在完工後才被發現的關鍵,在於當初沒有要求廠商提供正確的驗收測試報告。

蔡少塵表示,除了要求施工廠商必須提供正確的測試報告外,業者也要有能力判讀。測試報告判讀有三大重點:日期時間、測試標準(要清楚環境的要求)、校準正日期。

但如果是用錯誤的方式來測試,就算驗收報告都已經通過,其實也沒有意義。如光纖端面往往是高速光纖傳輸品質最大的挑戰,因為光纖端面只要有髒汙,就會影響速度,但蔡少塵指出,其實目前在端面已經有IEC 61300-3-35測試標準,也有適當的光纖端面檢視工具如Fl-7000,不僅可以在兩秒內自動判斷光纖端面,而且完全遵循工業標準,可避免人為主觀的判斷結果,不管網路應用如何發展,實體層的影響都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