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建築管理角度看 5T 綠機房維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以智慧建築管理角度看 5T 綠機房維護

  • DIGITIMES企劃

日昇意定科技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朱國權
日昇意定科技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朱國權

機房管理必須要考慮風險管理,很多作為都要吸取其他事件的經驗及教訓,設法不要重複發生。 日昇意定科技顧問總經理朱國權指出,透過全生命週期功能驗證關鍵建築物基礎建設,確保機房 能夠達到 TVRA、TCDD、TCCF、TCOS、TCO 等認證要求,才能讓維運管理一次到位。

如 2009 年中研院電腦機房發生火災事件後,是方電訊在 2013 年又再度發生類似中研院的火災
事件。新加坡證券交易所在 2014 年也因為雷擊造成嚴重的損失,但義大醫院其實也有發生類似 的事件。尤其是機房淹水,其實都已經是老掉牙的事件,但卻總是不斷重複發生。

朱國權強調,機房不能只是蓋起來而已,還要考慮維運。如依據 IEEE 493-GOLD BOOK 發現事 故的發生率,其中有 16.4%是因為機電設施未進行適當月保養而造成,若有開關在 24 個月以上 才進行保養,故障率更會高達 77.8%。

但機房的機電設備常常因為不能停機,早期的機電系統架構也不具共同維護性的架構,以至於無 法保養。此外,即使是許多機房強調已經通過各種 ISO 認證,但往往只是在應付文件,如果不 加以落實改進,通過這種認證的意義不是很大。此外,大多數機房在蓋好之後,仍會隨著時間 而逐步擴充,也因此過去沒問題的機房,在擴充後反而可能會有問題。建議應該採用ISO的PDCA架構,長期資訊機房維護改善的觀念,當業界有事故發生應找出根因,藉由這樣的社會代價為鑑,然後全民共享知識,來避免重複發生事故,提高業界水準。

朱國權建議,應該要導入國際功能驗證階段(Commissioning Level)LiBCx in 5T,包括 TVRA、TCDD、TCCF、TCOS、TCO 等認證要求,設計理念要有永續維運的觀念,以風險管理為導向,BIM 為工具的全生命週期功能驗證為專案管理的目標。因為台灣機房都是從小小的開始累積變大,往往都是湊出來的制度。一旦資訊機房壽命到達,勢必重新建設機房 ,這要有一套良善的功能驗證機制,讓機房在Day 1那一天IT、UT、軟體、硬體、維運管理制度一次到位5T。

朱國權強調,機房要達到 5T 的目標,一定要考慮維運及演練,所有的設備都要加以驗證,即使 是設計非常先進的機房,維運管理也必須要一次到位。朱國權指出,很多機房管理者雖然經驗豐 富,但一旦到了退休時,一旦交接沒做好,後果就會很嚴重,機房管理的核心價值,在於是否願 意重視人的安全,許多問題其實都是人為疏失所造成,唯有落實風險管理,機房維運才能高枕無 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