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設計與節能設備 打造頂級綠色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先進設計與節能設備 打造頂級綠色機房

  • DIGITIMES企劃

聯合大學 資訊處資訊長 陳榮堅
聯合大學 資訊處資訊長 陳榮堅

相較於具有足夠資本興建新機房的電信業者,一般校園內的機房往往都只能以既有建築物或是現有機房為基礎,這樣是否會對綠能及環保規劃造成任何影響呢?以聯合大學的經驗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關鍵只在於有沒有決心去做而已。
聯合大學資訊處資訊長陳榮堅在會中表示,為了讓聯合大學學生能享有更環保更節能,且成為全國大學校院節能減碳機房的範例,在2012年上任之際就開始評估如何改善現有機房環境與架構。而耗資3,000萬新建置的綠能機房。導入多項節能技術及先進的機房管理概念,使得這座新建綠能機房能夠達到PUE年平均值1.42的目標。
PUE年平均值1.42的目標看似容易,但在聯合大學的實際經驗中卻是需要從很多方面去分析重整。陳榮堅為了節省機房電力消耗便採取了三種策略:導入虛擬化減少伺服器數量、提升空調效率及使用省電裝置。
過去在校園內最常見的就是一項服務就開一台伺服器,當服務不斷增加之後,不但管理越來越繁瑣,電力消耗也越來越龐大。而在導入虛擬化知後,現在中心內改變成在8台實體主機上執行30部虛擬主機,相較於過去省下了52部實體主機的費用與維護經費。
另一項會直接影響PUE值的就是空調效率。在舊機房部分則是利用更好的空調設備與規劃,降低PUE值。而在新校區部分則是採用變頻式冷氣主機,並且設置冷熱通道搭配機櫃式空調系統,讓冷卻效益最大化。同時因為機櫃式空調採模組化設計,因此可以隨著機房規模而擴充,不需要事先以最大規格採購,也降低了採購成本。陳榮堅進一步表示採用機櫃式空調之後,現在出風口溫度可以設定成22~23度,甚至在部分位置還可以設定成25度,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同時為了避免因人員進出機房而造成冷空氣外流產生的能耗,陳榮堅也採取操作區與主機房區區隔的方式,透過IPKVM遠端連入機房內,不但更易於管理進出人員,也能夠避免因為大量進出機房而導致能耗增加。
在執行了這些改善並強化管理的機制之後,2015年聯合大學八甲機房的每月PUE值都在1.6以下,而年平均甚至降低到1.42。而為了改善機房所做的種種投資,在經過資料分析與試算後,預估最終機房建置費用在10年內都可回收完畢,如果期間電價上漲,則回收效益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