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設備電力都浪費到哪兒?思科提供能源管理的新策略視角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IT設備電力都浪費到哪兒?思科提供能源管理的新策略視角

台灣思科系統大中華區技術服務經理游証硯。
台灣思科系統大中華區技術服務經理游証硯。

在全網互聯時代,當端點裝置應用到越來越多網通設備、伺服器,耗電量勢必也隨之增加,以50台伺服器機房規模為例,每年用電量12.9%成長。根據思科資料顯示,IT設備的電力損耗,佔企業能源的25?80%,電力成本管理顯然成為企業運營的棘手問題。

能源管理急迫需求 企業導入重視三大方向

台灣思科系統大中華區技術服務經理游証硯指出,企業在思考資料中心的能耗管理議題時,除了注重節電成本,同時可以關注業務單位的前端電源資料,還可以做哪些加值服務,並且擴大生意來源?

觀察目前業界執行能源管理計畫,不外乎是大環境要求、企業公民使命、競爭壓力、能源價格波動、監管要求、提升資料中心效率等需求。游証硯進一步說明,企業能源管理方向可以從兩大層次思考:1.從本地設備?資料中心?雲端的電源及電力設備監控;2. IP 網路節能管理,利用傳統網路技術管控。

在策略面,IT能源管理模式環繞三大方向:1.監控(網路連續性,即時做到能耗計量的監測);2.測量(明確知道IT設備需多少電力、碳排放量及如何運營);3.管理(後續管理例如時間?事件模式、多系統聯動管理、自動化遠端策略)。游証硯認為能源耗損管理的實務面牽涉物件、過程複雜多樣,所以一定需要量化評估與量化分析(包含人、事、時、地、物管理),找出適合企業的模式,做訂製化管理。

能源管理導入範例及後續效益

擬定管理策略,下一步就要開始部署與執行。思科舉出能源網路的設備清單及監控案例,測試週期設定30天,布局細節包含:1. 部署服務端?選定控制端?導入使用端;2.蒐集功率和負載?驗證及提升蒐集的數值精度;3.納入小型機的監控?修正小型機功耗計算公式;4.持續長期監測IT設備?繪製機房二維視圖;5.資料分析並選定節能設備?制定節能策略?資料分析表;6.維護系統運行?記錄技術文件。

計畫執行完畢後再做評估,對照前後效果,思科的解決方案呈現四大特色,1.初期選取非關鍵?邊緣?低負載設備;2.後期選擇典型?業務?高負載設備;3.測試過程實現與現有系統的安全無縫連接;4.達成預計監控?測量?管理之目標。

能源管理最終目標就是為企業創造更高效益,思科的方案在分散式辦公室節能、資料中心能耗能見度、投資回報等面向皆具備優勢。例如分散式辦公室實現高效節能,攤平抵消設備升級成本,資料中心設備,進行虛擬化?報廢,提升機架密度並快速反應資料中心能源事件。

在投資回報方面,快速收益藉由快速部署,不改變網路配置前提,利用現有基礎設施清楚計算投資回報率。還在思考IT設備電力究竟在哪個環節被浪費了?思科能源管理案例提供新思考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