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協同視訊雲 便於使用者隨時隨地參與會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廣達協同視訊雲 便於使用者隨時隨地參與會議

  • DIGITIMES企劃

廣達電腦一級專員謝坤穎。
廣達電腦一級專員謝坤穎。

跨入行動世代,大多數企業員工都希冀跨越時間、地點乃至裝置等各種限制,隨時隨地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工作夥伴即時互動討論。

著眼於此,廣達電腦開發QC Cube(QC3)雲端協同視訊系統。該公司一級專員謝坤穎說明,QC3為一套基於雲端技術之多方協同視訊解決方案,可支援Windows、Mac OSX、Linux 等作業系統,另針對具有行動需求的用戶,提供iOS與Android平台的行動App版本,以利使用者隨時隨地進行雲端視訊會議。

謝坤穎指出,QC3蘊含數項重要的功能特質。首先,該系統整合諸如JavaScript、HTML5等最新的網頁及影音通訊技術,使用者僅須連網並採用支援WebRTC的瀏覽器(如Chrome、Firefox),無須像過去歷經繁瑣的安裝與設定程序,即可進行多方高畫質視訊影像會議;其次,QC3提供多項協同合作工具,例如透過WebRTC的即時串流技術,讓參與視訊會議的各方,可共享任何視窗中的影像畫面。此外,也具備文件瀏覽、互動式電子白板、群組通訊等多項實用功能。

再者,QC3可全程記錄會議互動,包含了參與者在電子白板或文件上所劃的任何線條與標記,方便於會議結束後執行內容重播或後續管理。至於該系統的最佳應用情境,則涵蓋了行動視訊會議、遠距教學,以及遠距醫療與會診。

總括而論,QC3協同視訊雲的核心功能訴求,環繞於視訊教育、協同合作、檔案共用、內容管理等四大項目,凡是具有上述應用需求的使用者,只要身處可連網的環境,都能輕易加入系統,與工作夥伴即時對話交流;更重要的,在運用QC3協同視訊雲的同時,都會先藉由WebRTC技術,依據使用者所在環境的網路頻寬,動態調整所需視訊的畫格率及解析度,從而優化各方參與協同視訊的品質與撥放流暢度。

物件化之標記  有助節系統資源

謝坤穎歸納QC3的功能特點,首先是「跨平台、免安裝、易於連結」,此乃由於,使用者無須再額外安裝任何應用軟體,透過瀏覽器或行動APP便可參加視訊會議;其次是「減少建置成本」,無須額外購置終端設備,可沿用既有的網路環境、電腦與行動裝置。

第三是「節省系統資源」,主要是將筆記、註解、線條、圖案全都化為物件。因此,回播時的畫面,並非是較耗頻寬的影像畫面,而是還原當時場景,一筆一筆地重新繪製前述各種物件。藉由傳遞物件僅需少量資料(如座標等),達到節省網路頻寬、CPU、記憶體等資源耗用。

第四是「減少IT人員的工作負荷」,由於系統已預先配置,不太需要IT人員再執行繁瑣的系統設定;第五是「易於更新、維護」,只需要於雲端更新系統即可,不須更動使用者端;第六是「具彈性、擴充性與強固性」,此乃源自於雲端縮放自如的先天特性所賜;最後是「支援行動裝置」,範圍涵蓋iOS與Android。

藉由QC3從無到有的淬煉過程,謝坤穎另分享了雲端化的系統架構設計思維,他認為首要之務即是注入高可用性,須確保Web、System或Database等一切服務能在虛擬機或容器執行,以便於快速部署與複製,加速故障排除。此外,還須留意擴展性、支撐高併發連線,及有效應用當今火紅的微服務(Microservices)與分散式(Distributed)設計概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