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雲端化方案到位 合勤One Network願景再突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網路雲端化方案到位 合勤One Network願景再突破

  • 賴品如台北

網路雲端化方案到位,合勤One Network願景再突破。
網路雲端化方案到位,合勤One Network願景再突破。

當企業建設網路,勢將無可避免面臨FCAPS考驗,依序是錯誤(Fault)、設定(Configuration)、計量(Accounting)、效能(Performance)及安全(Security)等不同管理議題。

其中攸關網路建置的「設定」,對企業尤其堪稱頭號挑戰,只因包含SNMP等傳統網路管理協定,都礙於無法穿透NAT、及對組態著墨較少,導致企業難以從遠端完成網路設備供裝,必須派遣專業技術人員到場處理,耗費可觀的時間與人力成本,延緩網路佈建速度。

合勤科技(Zyxel)商務解決方案整合中心商用雲產品部資深經理黃淇成認為,隨著一些新興協定應運而生,使網路雲端化解決方案可望趨於精進成熟,進而讓困擾企業已久的網路管理暨設定難題迎刃而解。

黃淇成指出,網路雲端化蘊含管理、供裝等兩大核心內涵,過去相關服務範疇都偏向管理,主要因為網管軟體與客戶關係管理(CRM)等其他系統相近,本質上都是一套軟體,既然Salesforce.com等業者可憑藉以租代購的SaaS向企業供應CRM機能,網管軟體商當然可依循相同模式滿足企業網管需求,進入門檻不算高;但如果網路雲端化僅侷限於「網管」,效益依然薄弱。

整合建置、控制與網管  完整落實網路雲端化

企業網路從無到有,一定先以網路設備採購為起始,接著進行設備安裝、網路控制,最終才進入網管課題,因此網管雲端化僅實現後半段需求,至於真正耗時費力的前半段工程,假使仍沿用傳統作業方式,仍舊會讓企業用戶、甚至居間協助執行的SI或VAR深感苦惱。

因而促使網路雲端化產生質變,逐步將觸角延伸至前端供裝、控制等環節,期望藉由「建置+控制+網管」完整雲端服務模式,使用戶、SI/VAR徹底擺脫過往夢魘,快速靈活部署網路,全心全力拓展核心事業;最有能力供應此服務者,自然是網路設備廠商。

有鑑於中小企業普遍欠缺強大IT團隊,但仍然迫切需要優化網路維運與建置,故近年來合勤致力提倡One Network自動感知能力網路,藉由「一體寬頻、一體連結、一體網路」訴求,使Zyxel旗下交換器、無線網路設備、安全閘道器,都能彼此相互溝通、相互管理,協助用戶大幅簡化管理負擔。不可諱言,在One Network藍圖中,網路雲端化絕對是一塊關鍵拼圖。

一年多前,合勤跨出網路雲端化的第一步,正式提供CNC遠端網路管理方案,標榜企業每佈建一台CNA代理設備,即可管理250台Zyxel設備繼而享有單鍵設定還原、遠端回復韌體與設定等妙效,實現網管雲端化,此項方案已獲得台灣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國外中大型網路服務供應商青睞採用。

緊接著,合勤引用業界先進的標準協定,並朝著使用者體驗(UX)的友善直覺方向,著手孕育兼具管理與供裝雲端化功能的服務方案-Nebula,黃淇成透露,如今這套方案已準備就緒,預定在11月對外發表。

他進一步說明,企業租用Nebula雲端服務後,不論想在何處設立營運據點,都無需煩憂當地網路環境及NAT等問題,只消將支援Nebula的Zyxel設備運抵當地,接通電力與網路,這些設備就自動向Nebula中心報到,隨即由中心集中派送組態,快速完成安裝。

而用戶端網管人員或SI/VAR可藉由親和友善的雲端管理介面,直覺執行監控、組態、韌體升級、日誌、告警通知等完整任務,其間完全不需仰賴CLI或Script,對於不具充裕IT人力的中小企業,無疑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