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物聯網與雲端大數據 善盡工廠環境監控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妙用物聯網與雲端大數據 善盡工廠環境監控

  • DIGITIMES企劃

美商遠景科技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
美商遠景科技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

眾所皆知,現今製造產業界最熱門的話題,無非正是工業4.0,它象徵著第四次工業革命,主要精神是將資通訊技術導入工廠營運。美商遠景科技(Exosite)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認為,工業4.0乃至工業物聯網等技術概念,不單單可促進生產效率提升、製程與良率精進,對於工業安全、環境控制等應用領域,亦可望發揮巨大成效。

但他強調,不少製造業用戶冀望有一套物聯網(IoT)標準解決方案,一經導入便能立即見效,此事並不會發生,只因IoT專案100%皆為客製化成分,不容易出現標準品,甚至IoT也不光是一項技術辭彙,更可能觸發商業模式、使用者體驗的全面演化;故時值當前IoT應用觸角尚未大舉延伸到工安環衛之際,誰能搶得先機做出成績,即可以創造差異化商業機會。

麥肯錫在2015年提出預測,估計到了2025年,IoT引發的附加價值可望高達11兆美元;在此同時,麥肯錫另提供一項調查報告,指出高達95%的企業,將在今後3年內導入物聯網,甚至有63%企業認為,若不做物聯網可能喪失市場競爭力,但有趣的是,僅17%企業已在執行物聯網專案,其餘多半處於研究階段,充分反應物聯網「知易行難」的特性。

早在2009年,美商遠景科技便開始發展物聯網方案,包含產品與服務,期望藉由雲端平台搭配技術方案,能串聯所有物件,滿足所有產業應用需求。郁正德表示,在投入過程中,Exosite充分理解到幾件事,首先物聯網不等於產品,而是服務,且必須以產生價值為前提,光是佈建綿密的感測器、促使所有設備通通連網,若不能真正解決企業客戶用戶的痛點,還談不上價值。

其次,物聯網必須形成戰略性決策,用戶根本無需先行關注IoT系統架構或感測器技術,而應該逆向思考,自己現在究竟面臨哪些棘手問題,再回過頭思考,如何利用合適的IoT系統架構或感測器技術,來解決這些難題,才可望展現價值。

以工安為例,如果企業擔心的問題,在於必須預防爆炸或氣體外洩事故,即應該先認真思考這些事故的起因,究竟涉及那些數值變化(譬如溫度、濕度、濃度、壓力等),待釐清可能的範圍後,再引用適當的技術方案,據此佈建對應監控機制。

經由感測器不斷收集大量資料,要進一步轉換為有價值的資訊,形成戰略性決策的制定基礎,則需仰賴雲端大數據機制加以演算,甚至藉助機器學習程式,讓龐雜資訊有效收斂,意即透過科學、量化的方式,捕捉出足以讓人一目瞭然的規律,使管理者工作變得更輕鬆。

舉例來說,假使管線發生爆炸或氣體外洩前的異常癥候,經由大數據分析,是某一個環節的壓力開始下降所致,管理者便可根據此一發現而建立Pattern,進而設立警戒值,則不論人在何時何地,只要有警訊發出,以任何裝置皆可立即接收,如此便能在災變前夕掌握先機,斷然採取應變措施,讓可能一觸即發的事故,就此消弭於無形;只要做到這一步,便是價值無限。

郁正德表示,更有甚者,設施供應商可依據IoT運作架構,轉化為諸如預知保養等有價服務,開闢另一項盈利來源,甚至順勢邁入全新商業模式,從賣產品變為賣服務,將原本一次性賣斷的產品販售收入,轉變為細水長流的永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