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網推設備管理平台 讓巡檢保養邁向智能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塑網推設備管理平台 讓巡檢保養邁向智能化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
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

不可諱言,生產智慧化對於製造業而言是當今最熱門議題。但其實在追求智慧化生產成果背後,尚有一項重要工作-「設備保養」,始終停留於人工作業層次;長此以往,唯恐使企業在追求智慧化拼圖出現缺角,無從展現最大效益。

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傅繼台認為,如何藉由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子化的演進路徑,使企業設備保養作業邁向數位化、資訊化,無疑相當重要。至於此處所謂設備,泛指公用設備與製程設備,只因為不管是水、電、空調、氣體等相關設備,乃至生產機台、儀器設備,通通需要保養。

傅繼台說,論及設備保養作業數位化一事,其實不少人存在著迷思,總認為隨著機台連網、逐步實現智慧工廠,設備維護也自然而然走向智慧化;事實上,企業很難100%實現機台連網,也不會持續監控100%機台,所以一部份設備仍需仰賴人員做檢查,包括執行設備保養、PDA巡檢等工作,人力抄表需求不可能完全絕跡。

在此前提下,假使企業能建立半自動化保養系統,讓相關紀錄從實體表單走向無紙化,即可消弭由來已久的灰色地帶,使企業全盤掌控廠端資料,產生莫大助益。一方面,隨著設備保養、PDA巡檢等表單資料數位化,可望與外圍系統緊密互通,如此一來,舉凡相關的備料、派工資訊都可輕易量化,以利企業拓展後續資料分析應用,研判保養週期的增減、設備用料的更新等種種事項,是否對生產力的提升帶來正面影響。

FEMS集中化平台  滿足制度與實務彈性

基於前述理由,傅繼台建議企業不妨認真考慮,導入台塑網提供的FEMS設備管理平台;他進一步說明,一旦企業部署此平台,除可透過資訊化系統、RFID、NFC及手持裝置,進行廠區多類別設備的日常巡檢,搭配定期保養及異常叫修等保養作業,徹底實現智慧化、M化作業外,更可輔助強化四大綜效,包括了各單位之巡檢保養制度統一、各單位之活動品質統一、各單位之檢查標準統一,以及各單位之巡檢保養資料統一。

經由四大「統一」,將有助於消弭所有關乎資料定義的偏差,帶動分析精度的提高,達成全企業各廠區巡檢保養活動效率上升,巡檢保養資料價值活化,可望降低相關設備異常的非預期性風險。

細究FEMS設備管理平台,其奠基於Web系統,使用者無論透過對外及3G網路,都可隨時獲取資訊回饋。傅繼台指出,FEMS平台的核心功能含括規章制度、KPI管理、資料字典、通用規格與大數據分析,可整合ERP系統的資產、採購資料,亦可同步收納各式圖檔(譬如設計藍圖)、文件、合約書、檢查活動的行為規範,甚至可讓使用者直接查找技術手冊,等於已彙集所有設備的完整Profile,同時也把過往累積在人員腦海當中的設備保養Know-how加以系統化,使維護保養工作恆常運行,並彈性定義維護人員、點檢設備等清單,避免因人員異動而出現斷層。

至於設備巡檢管理的執行面,則可藉由Smart巡檢系統加以落實,它提供任務路線建檔機制,方便巡檢人員執行智慧巡檢,除了享有多元巡檢資料查詢功能,亦提供設備履歷,讓使用者能夠以設備為資料角度,針對設備屬性、材料、巡檢紀錄、保養紀錄及修復紀錄整合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