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穿戴式平台 協作、創造並且加速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善用穿戴式平台 協作、創造並且加速創新

  • DIGITIMES企劃

英特爾亞太與日本區業務及行銷事業群 產品行銷與價格部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
英特爾亞太與日本區業務及行銷事業群 產品行銷與價格部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

隨著穿戴式裝置技術日趨成熟,穿戴式裝置的類型也愈趨多樣化,應用也更為廣泛,英特爾亞太與日本區業務及行銷事業群產品行銷與價格部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指出,未來3?5年,所有人都需要穿戴式裝置,但穿戴式裝置的定義愈來愈廣,不只是手錶、手環而已,新創公司要慎選開發平台,才能夠不受限制的創造前所未有的產品,展現各種全新的應用。

像是英特爾與ESPN的合作,將攝影機及感應器放在極限運動的滑雪板上,用來測量滑雪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的各項即時資訊,包括速度、距離、旋轉角度等。

黃中成指出,過去的選手只能盡力做出最好的表現,但實際上的表現如何,即使是選手本身,也無法精準掌握各種資訊;但有了智慧穿戴裝置後,不僅可以讓選手與教練作為檢討與訓練的依據,並找出改善之道,也能即時呈現在賽事轉播上,為觀眾提供更多參考數據,大幅提升電視機前觀眾的觀賞體驗。

即便是一般人,也有可能透過智慧穿戴裝置掌握這些資訊,進而調整改變自己的生活。如三鐵選手可以在運動的過程中,跟自己所配戴的智慧眼鏡自然的對話,就像跟自己的教練說話一樣,智慧眼鏡會不斷地用語音提醒各種資訊,包括速度、距離等,就像是一個隨身的專屬教練。

但黃中成強調,智慧穿戴裝置其實不只是硬體,也必須包含軟體。以英特爾2015年收購的加拿大運動穿戴裝置廠商Recon Instruments公司為例,Recon所生產的智慧眼鏡,就是專為運動及高強度環境所設計,黃中成指出,只要搭配適當的解決方案,這樣的產品不只可以用來顯示運動資訊,也可以用來提供專業工作資訊-工業安全、緊急醫療、室內導航等,徹底顛覆現有的工作模式。

英特爾在智慧穿戴裝置市場的布局,除了自己投資的公司外,還有很多合作夥伴,英特爾因此為穿戴式裝置推出智慧穿戴式平台-Intel Curie開發平台,基於Intel Curie模組發展的硬體解決方案,包括Arduino及Genuino 101等,可以適用在各式各樣的穿戴式平台或應用需求。

如Curie Amulet可以放在鞋子或手上,假使用在消防隊員身上,由於火場充滿濃煙,現場往往伸手不見五指,消防隊員一旦遇險,即使用無線電呼救,也不見得能夠確認消防隊員的遇險位置,但透過Curie Amulet的機器學習功能,消防隊員只要做出特定的手勢,就可以發出求救訊號,讓救援人員能夠及時伸出援手。

黃中成指出,Curie平台可以提供參考樣本,方便客戶開發,所有開發過程取得的資料,如哪些功能不再被用戶使用,或是那些功能是最常用的,完全屬於開發者所有,充分保障開發者的權益,同時也可藉此開發更多的創新應用。

英特爾同時也提供現成的開發軟體-Intel IQ軟體套件,包括Body IQ、Social IQ及Time IQ。Body IQ具備的功能,包括各種演算法和功能來計算步數、計算每天消耗熱量及使用者狀態的視覺化裝置通知等;Social IQ包含的功能如裝置對裝置單一狀態的溝通,使用者設定來電通知、簡訊、社群網路通知及為設備商品牌發送通知的雲端;Time IQ可以提醒出發時間,都是現成可以提供給硬體應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