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智慧製造 虛實整合是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實踐智慧製造 虛實整合是關鍵

  • DIGITIMES企劃

西門子工業軟體大中華區高科技行業暨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
西門子工業軟體大中華區高科技行業暨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

隨著智慧製造的技術及觀念日益成熟,愈來愈多的成功案例已經出現在世人面前。如西門子(Siemens)安貝格(Amberg)數位化工廠,自動化程度已達75%,不同型號的產品超過1,000種,月產量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產品多達100萬,設計可用率依然高達85%,產品合格率依然高達99.9988%,每年服務客戶多達6萬名。

是什麼使得安貝格工廠如此成功?西門子工業軟體大中華區高科技行業暨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指出,過去的製造方式,產品及生產線沒有很好的溝通,必須設法連接在一起,打通任督二脈。

他更引述西門子北美地區工業部門執行長Helmuth Ludwig的觀點,指出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製造執行系統(MES)和工業自動化這三個關鍵製造技術必須加以整合,才能實現理想的智慧製造。

陳敏智指出,兩岸高科技電子產業的現況,存在著許多重複製造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製造業在工藝及製程方面,仍擁有相當程度的優勢,未來若能不需要到現場架設產線,透過資訊化跟數位化讓研發及製造一體化,如產線透過自動化,可以將識別結果、車間資料及執行結果,回饋到PLM一體化平台,就可以更快地回應產品生命週期的發展。

如某些公司因為產品設計向製造遷移,許多程式或檔案需要人工解析和轉換,往往會出現部分資訊缺失及反覆確認等問題,導致效率低又極易出錯,進而在產品試製過程中,會出現許多設計問題,產品定位時間也因此拉長,試製週期往往佔硬體研發週期的1/3?1/4,就會導致新產品導入(NPI)週期會變得非常長。

陳敏智指出,若能將研發製造一體化,不但可以快速反覆運算試製驗證,流程也可以因為設計資料同源且結構化而加快,製造程式及檔案更可自動化轉換,還可透過線上監控與閉環回饋等方式,不讓生產設備因為孤立而出現資料分散的問題。

智慧製造還可以讓企業避免因為產品瑕疵而可能要面對的招回損失。如過去曾有知名筆電品牌的產線人員在檢驗產品時,發現有6台筆電發生故障,但在進一步將這6台筆電跟其他尚未出貨的筆電加以比對後,發現有5,000台筆電也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及時加以阻止,讓企業因此避免了超過1,500萬美元以上產品招回損失。

陳敏智指出,智慧製造的秘訣在於將所有數位製造的關鍵技術打通,全部串連起來。如西門子的工業雲-MindSphere,可以讓企業將生產設備的資訊上傳到平台中,為製造業打造更好的大數據分析環境。工業4.0的第一步,要做到數位化設計,然後讓工藝與製造數位化,才能因應市場的快速變遷,將數位化及自動化打通,最終就會成為智慧化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