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工廠 提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打造智慧工廠 提升企業競爭力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郭沛恩。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郭沛恩。

工業4.0傳達的訊息,其實也代表業者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如人工成本因為人口老化等因素導致缺工而持續增加,全球化的快速變遷環境,包括交期及價格競爭都變得更加激烈。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吳文惠指出,即使經濟前景似乎不佳,企業仍可趁此時思考,可以做什麼樣的改善,在經濟好轉時,才能一舉從市場勝出。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吳文惠。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吳文惠。

但現今的企業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生產現場充滿各種訊息,卻不見得對主管決策有所幫助。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專案顧問郭沛恩指出,各行各業持續累積資料已經不夠,而是能夠運用這些資料即時回應,所以這些資料不能只是停留在紙本時代,一定要設法數位化,透過資訊系統分析即時訊息,才能幫助決策。

吳文惠強調,以往是一地生產,全球消費,現在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要從集中式生產,變成分散式生產,就需要MES。但企業必須要先做到制度化,再做好表單化,才能夠資訊化,再開始建立智慧無人工廠。

郭沛恩進一步指出,供應鏈體系只要能夠將運籌資料提供給服務端,包括設計及客戶端,利用資通訊網路、工業通訊、物聯網、雲端行動化、數據分析系統導入,結合製造業推動智慧生產,就能改善製造服務,創造差異化競爭力。

郭沛恩指出,工業4.0應用,要從生產訂單開始,因為在製品管制應用的情境,以前是人工填寫工單,但透過紙本表單,分析時效往往會有落差,而且不同的客戶,要求的配方不同,批量管理也有差異,工廠為了服務客戶,必須要能讓客戶了解產線狀況,有助於爭取訂單。

此外,要讓生產線全年不停機,就得有效蒐集數據資訊,包括保養、生管計畫等多角度分析,才能做好計畫停機。吳文惠指出,生產履歷需要作業追蹤與控制,並將資訊送到ERP,讓加工站彼此的資訊要界接,產品有問題時,才能追溯哪裡有問題。

事實上,異常管理絕對是製造管理重點中的重點。吳文惠指出,災害或異常的發生,77%源自於DCS警報使用不當,因為過多的垃圾警報,很可能會淹沒了重要的關鍵警報,導致操作人員錯失關鍵管理時間,必須要設定合理的警報管理指標,才能正確判斷警報資訊的重要性。

郭沛恩指出,異常管理必須要能讓管理人員看到異常源到底在哪裡,才能掌握改善的重點。預防保養的重點應該放在哪裡,必須要根據定義及分類,讓系統主動提醒,做好製造業現場異常管理的機制,如每日排名前十名、異常量及配置人員比例是否合理,才會產生管理效益。

吳文惠指出,E化只是工具,重點在於能為工廠創造什麼效益。即時蒐集現場數據,不僅可以在一日內結算生產績效,掌握生產效率,而且只要一次輸入,就能多次使用,將數據長期保留,可以作為大數據分析,但也需要現場主管的支持,從上而下的導入,才能夠有效落實資訊管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