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傳產如何邁向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中小傳產如何邁向智慧工廠

  • DIGITIMES企劃

北爾電子業務經理何輔仁。
北爾電子業務經理何輔仁。

隨著科技發展,自動控制在每個人生活的周遭已是無所不在,如交通串聯智慧化、有效的能源分配、建築降低能源消耗等,都需要自動控制才能有效運作,製造業也不例外。北爾電子業務經理何輔仁指出,在生活方式改變,服務掛帥的時代,相對已經影響了工業生產思維,傳統工廠必須要有能力應對這樣跨時代的轉變。

何輔仁指出,自動控制的發展趨勢其實是被生活帶著走,就像自動掃地吸塵機器人,可以讓用戶使用手機即時收到機器人是否完成工作,工廠產生的各種訊息與整合,應該也要讓管理者及客戶可以隨時隨地掌握。

如今新思維的導入,業者獲利模式逐漸要從單一銷售產品的角度,轉化成透過服務增長利潤獲取的銷售模式時,如此需要產品與服務能夠數位整合,透過生產鏈數位化及資訊化,將所有設備連接在一起,完成垂直與水平的數位化整合。

但透過物聯網(IoT)解決方案的架構,要考慮控制、連結及呈現方式。何輔仁認為,過去開放的軟體、多元化的硬體,已經在自動化產業奠下深厚根基,接下來應該要更致力於開發開發IIOT解決方案,以DATA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動化產業所有元素,結合使用者經驗,創造安全無虞通訊工業控制環境。

一般人認知的工廠系統管理,需要即時掌握製造中的產品品質,何輔仁指出,檢視目前工廠系統架構,必須要從傳統人機功能,進化扮演資訊收集分析傳遞的樞紐,但OT與IT的資訊整合,往往容易遇到瓶頸,加上實際工廠現場製造設備與系統過於老舊或應用困難,使得智慧化過程更需要專業整合。

工業製造面臨的問題,包括生產流程高度複雜、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導致換線的頻率愈來愈高,客製化成本也越來越高。所幸目前已有具體的解決方向,包括有效率大量製造、快速應變多元化生產、老舊設備資訊化、生產資訊透明化等,但都需要資料收集與設備連網。

當資訊端與廠務端整合溝通時,需要一套最精簡的設備與最有彈性軟體整合環境。何輔仁建議利用人機介面來處理,由於人機在整體自動化架構中最接近生產設備,加上其分散式角色可以靈活彈性運用,對於經費有限的產業最適合不過,作為第一線資料處理與雲端傳輸的關鍵媒介。如北爾電子IIOT解決方案,採用既分散且集中的架構,可以做到各自分工、快速整合,有效整合OT及IT的資源及應用。

何輔仁指出,如果客戶要去找原廠蒐集資料,不但曠日廢時,還會有費用問題,但其實只要透過人機介面,就可以抓取資料。此外許多老舊設備所產生的資訊,過去多半只能用手抄,現在可以透過製程觸發感應器蒐集資訊,並傳送數位訊號至配電盤,經由PLC內部邏輯控制及運算後,顯示結果在人機介面上,並拋轉至資料庫,執行設備報工、稼動率分析等,透過人機與機台運作實際記錄機台操作,並計算出各種狀態。

其他應用案例還包括透過儀表板可顯示HMI中的資訊,包括日期、工單、操作員、機台編號、設備狀態、稼動率及產量等。何輔仁指出,智慧工廠需要資訊的收集、資料的透通,有效的分析,圖控式人機開發軟體未來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