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國際纜線測試規範 打造符合國家標準的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善用國際纜線測試規範 打造符合國家標準的機房

翰特科技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蔡少塵。
翰特科技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蔡少塵。

回顧企業打造新世代資料中心主因之一,即是希望解決基礎網路規格過於老舊的問題,期望藉由引進高速網路線材的作法,讓應用伺服器能夠發會預期效能。儘管機房專案團隊已善盡規劃、監督之責,但仍然經常傳出資料交換速度不如預期的案例,若深究箇中原因,通常肇因施工過程中沒有按照國際纜線測試標準進行測試。

此外,部分資訊人員也因缺乏專業知識,加上身邊沒有合適的測試工具,才會發生網路效能不如預期,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的窘境。

翰特科技資深技術經理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蔡少塵說,其實網路佈線早有國際標準可循,只是部分施工團隊對標準不熟悉,所以很容易引用錯誤的測試規範,一旦資訊人員不察,很可能誤以為網路架構已符合國際規範,以至於會影響到商業流程的運作。

因此,翰特科技建議資訊人員要熟知纜線測試標準,如在TIA最新公布的TIA/EIA-568.3D中,便明白指出Tier 1 OLTS中,需要驗證整體鏈路損失及測試光纖長度,確保光纖網路的整體品質。至於Tier 2測試,則需驗證光纖佈線系統中的個別元件是否符合標準,以便獲得更佳的系統餘量。

掌握三大訣竅  看準測試報告

在銅纜佈線系統認證方式部分,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於105.8月最新頒布的建築物屋內外電信設備設置技術規範CLE-EL-3600-9現場標準依照不同纜線等級,可區分為Cat.5e、Cat.6與Cat.6A,而其測試型態可分為鏈結測試(Perm. Link)及通道測試(Channel)兩種。

其中,鏈結測試係指配線系統中兩個介面之間的傳輸路徑,不包括任何的跳接線,是屬於永久佈線的部分,而通道測試則是針對鏈結佈線部分及兩端連接終端設備,進行接續硬體跳接線測試。而在基礎網路施工過程中,現場人員施工方法與網路線配置位置,都可能會影響網路傳輸效能,因此依照國際纜線測試標準就更顯得重要。

蔡少塵指出,為避免有施工團隊引用錯誤測試方法,而發生網路效能不如預期的窘境,建議驗收人員應該從三大面向對測試報告進行判讀,分別是注意驗收測試型態纜線類型、注意測試報告日期與時間、注意儀器是否有按時校正。

而翰特科技可提供全方面網路認證測試諮詢服務,定期開設FlukeNetworks CCTT認證課程以及福祿克網路測試工具的校驗,是企業打造新世代網路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