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帶來新風險 工業安全管理要與時俱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新科技帶來新風險 工業安全管理要與時俱進

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控制處處長蘇恒立。
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控制處處長蘇恒立。

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相關技術的不斷發展,雖然有著更為可靠的安全管理應用,卻也出現過去沒有出現過的風險。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控制處處長蘇恒立指出,以前的巡檢過程都是用紙筆紀錄,後來開始用PDA做離線紀錄,現在甚至可以用網路或藍牙傳輸,將巡檢紀錄即時上傳,但也因此會有資安問題的疑慮。

事實上,許多工廠如半導體廠房為了防止洩密,甚至連紙都不能帶進去,更不可能帶任何紀錄離開,所以要導入前述的網路巡檢解決方案,就得有更多的思考重點。

如為了避免設備會外接通訊網路,就要使用專屬的PDA登錄設備,同時也不一定要用物聯網技術,也可以考慮條碼掃描等其他登錄方式,同時最好以私有雲為主,但私有雲就得要有足夠的Wi-Fi布點,有些工廠如化工廠的面積大,布點有困難,資料就不需要即時上傳。

蘇恒立強調,工業安全管理的第一優先,就是人員不能發生傷亡,因此在導入物聯網等技術時,機台若已符合SEMI-S2標準規範,風險會比較低。另外,機台的自動化程度也要夠高,尤其是有些製造環境,如半導體製程會用到氮氣,不能隨便開門,否則會破壞製程條件,就會需要視訊監控。

機台不合格、程式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安全問題,如機器人作業區一般都會設立圍籬,防止人員進入,但現在許多工廠開始導入協同作業機器人,人員跟機器人的距離相當接近,工廠務必要加強工業機器人的管理,如加入安全控制器,當製程控制出現超乎尋常的異常訊號時,就會自動停止,以避免暴衝或打傷人員的事件發生。

政府正在推動的綠色能源,也會帶來全新的工業安全管理議題。蘇恒立指出,太陽能電池板即使失火,電力仍可能無法中斷,不管是隔離及滅火作業,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包括斷電方式、防火材料,都需要考量安全標準及成本。

另外,由於太陽能電池板多半是裝在屋頂,除了要考量屋頂作業的風險,包括墜落及風吹的風險外,還要考慮因為天候而被破壞的可能,甚至屋頂能否承受太陽能電池板的重量,都需要額外的考量。

多樣少量的市場需求,讓製造業必須不斷的發展新製程,製程配方對人體的危害,以及對環境的衝擊,也要一併考量。如氣態分子(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AMC)污染物就對半導體製程良率影響甚鉅,也成為產業在環境監測的重點。

為了能有效落實在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方面的管理實務,蘇恒立強調,工廠一定要定期舉行緊急應變演練,分廠區可考慮每半年舉行一次,全廠則是一年一次。蘇恒立指出,科學園區的緊急應變管理已經相當嚴格,而且供應鏈管理相當嚴格,客戶甚至可能會突襲產線,要是被記缺失,可能就會丟訂單,因此公司內部治理比較沒什麼問題。

但如果是廠區較為分散的工業區,因為工廠規模相對不大,蘇恒立建議業者要互相幫忙,推動區域聯防,不需要投入太高的投資,一樣能做好緊急應變管理。

蘇恒立指出,業者若要持續加強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就不能純粹以生產為導向,勞安單位的管理層級必須夠高,目前許多企業都會放在總經理室,但企業領導人的意志最為重要。如果是工業安全的相關議題,因為許多危害都會即時被注意,立即考量的可能性會比較高,緊急應變的特定人員,也都會特別加以訓練。

但屬於衛生健康的管理重視度,就會比較疏忽,雖然相關法規已經相當嚴謹,但蘇恒立認為,業者可能需要大數據分析,才能了解員工的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問題,做好衛生健康方面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