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體能量兼具 切入高階網路交換器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軟硬體能量兼具 切入高階網路交換器市場

隨著物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等資通訊技術的進展,網路流量快速增增加,對於基礎網路設備的功能也出現了更高水準的要求,而交換器做為網路連接的基礎設備,尤其是資料中心核心網路交換器的市場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在過去,台灣業者很難進入此一高階設備市場,此情況在近幾年有所扭轉。

「隨著開放式架構的興起,台灣相關資通硬體業者近期藉由與開放式作業系統作業軟體業者的合作,已能以白牌(White Lable)網路交換器的形式切入此市場,找到立足之地,」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進一步以聯發科子公司擎發通訊與軟體業者思銳科技的合作,說明台灣在網路交換器方面已有具體作為及長足進展。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

晶片、作業系統到位  掌握白牌商機有成

思銳科技為台灣軟體定義網路(SDN)產品研發的先驅者,甫於去年(2016)8月與擎發通訊科技合作推出國產SDN/Legacy雙模交換器網路作業系統–EstiNOS。

此一網路交換器作業系統,除了能支援資料中心常用的Layer-2/Layer-3網路協定功能外,搭配擎發所研發的晶片,亦是目前業界少數能真實支援720Gbps line-rate OpenFlow協定運作的先進軟體定義網路交換器系統,可為中小型私有雲資料中心提供高效能的Top-of-Rack (ToR)交換器。

闕志克特別強調,「過去台灣廠商幾乎與網路交換器晶片絕緣,但是現在已有包括擎發、瑞昱在內的網通晶片業者有能力提供。」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inley Group的分析指出,在全球10?40Gbps乙太網路交換器晶片市場中,博通(Broadcom)的市佔率高達9成。初生之犢不畏虎,擎發這家在聯發科內部孕育5年並獨立出來的公司,2016年發表第一代產品,總計可達到960Gbit/s聚合頻寬的10Gbit/s交換器晶片;2017年則發表支援3.2Tbit/s速率的交換器晶片Taurus,期望能撼動博通的霸主地位。此外,瑞昱也已布局強攻高階Ethernet Switch晶片市場。

「SDN交換器晶片、作業軟體的投入及技術到位,加上白牌交換器興起,這三項因素加在一起所發揮的綜效,讓台灣在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市場的布局已出現令人興奮的進展。」闕志克非常看好台灣資通訊能趁此趨勢再創佳績,「智邦的白牌Ethernet 100Gbps交換器在國際間已經小有名氣。」

小型基地台市場看好  台灣業者進階發展

除網路進展外,闕志克也針對通訊領域分享觀察重點,「5G當然是備受矚目,然而也不能忽視LTE-Advanced的持續進展及其所帶動的小型基地台商機。」據了解,目前台灣業者除掌握ODM業務外,也積極透過爭取標案來展現主體性,然而,囿於台灣業者的小型基地台出貨規模較小,無法獲得晶片業者的大力支援,也無從取得最新晶片貨源,因此並無法與電信營運業者擴大合作,距離自有品牌的建立及發揮仍有不小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