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動化平台展現智動化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軟體自動化平台展現智動化新思維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無論過去或現在,製造業普遍習慣使用PLC,如今欲邁向工業3.0、3.5或者4.0,首要關卡即是設備連網,此時必須借助電腦才能實現。如果還有意讓電腦更聰明、有能力做更多事,透過PC-Based的軟體自動化平台,藉由電腦的高運算效能,以軟體來代替專用硬體。

著眼於此,深耕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S;RTOS)超過30年的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於4年多前推出重量級的KINGSTAR軟體自動化平台。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指出,工業4.0的重點就是「軟體」。而軟體自動化平台的優點,恰好可以幫助企業做高度整合,且充分運用電腦效能,並達到「彈性設計、節省成本」的綜合效益。也因為開放平台以及支援工業標準的絕佳特性,得以避免被特定廠牌所綁架,並且可以充分節省硬體成本。

以前述「充分運用電腦效能」而言,KINGSTAR用戶一方面仍然可以充分運用Windows的資源運行使用者介面、SCADA、MES(工廠製造執行系統)、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甚至IoT(雲端平台),另一方面則可透過RTX64即時作業系統,整合與執行自動控制、CNC、機器人、PLC及機器視覺(Vision)。

洪育浩也提到,綜觀傳統電控箱,裡頭不免俗必定塞滿一堆PLC,如今採用KINGSTAR軟體PLC,可整合並取代許多小PLC,大幅減少配線與I/O,連帶縮減機箱空間佔用。

全軟體搭配EtherCAT總線通訊的優勢,可以任憑用戶選擇任何工控機,經由標準的工業通訊與網路線,隨意連結任何廠牌的I/O、伺服與步進驅動器,與過去相比至少約可節省30%~60%的硬體成本。

據了解,KINGSTAR支援獨特的多核分工(SMP)與記憶體共享功能,可將CPU的運算核心以細膩分割,並且指定箇中每一塊所應執行的任務,譬如運動控制、視覺、PLC或HMI,確保同一台電腦能夠同時支援多重任務無虞;而RTX64與Windows彼此可獨立運作,不需要仰賴虛擬化或複雜的連接埠通訊,得以創造出性能卓越的的自動控制系統。

值得一提的,談到EtherCAT,不少人對於它的詬病,即是頗為複雜的設定,且不易理解與上手。惟企業一旦採用KINGSTAR,猶如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驅動程式「Plug & Play」一般,絕大多數的EtherCAT I/O、伺服驅動器或步進馬達驅動器,都已由KINGSTAR預先測試相容無虞,因此用戶無需另行測試EtherCAT主站(Master)與從站(Slave)間的相容性,更不需要學會C或C++語言,僅需把I/O、伺服或步進等裝置插上網路線,系統就會自動線上掃描,省卻可觀的設定程序,大大降低系統整合難度。

洪育浩總結,KINGSTAR是個功能強大的自動化方案,並且提供四種使用方式,充分滿足不同用戶的使用習慣,包含最簡單的呼叫運動控制函數、編輯C/C++程式、編寫PLC語言以及全部混合使用。對於工業4.0中最重要的系統整合的工作來說,KINGSTAR的先知卓見,確實成為系統整合工作者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