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網路線纜茲事體大 需審慎設計與安裝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工業網路線纜茲事體大 需審慎設計與安裝

泛達(PANDUIT)台灣區客戶經理連翰林。
泛達(PANDUIT)台灣區客戶經理連翰林。

近年製造業界經常談論工業4.0,連帶也會提及工業乙太網路,此乃由於,一旦從傳統封閉的匯流排架構走向此一開放系統,即可降低部署成本、提高部署靈活性,確使企業與工廠的資訊互通無礙,效益著實可觀,順勢滿足柔性製造與定製化生產、現場產線即時監控、資料採集與分析等多重需求。

至於如何從邏輯架構落地到實體層?泛達(PANDUIT)台灣區客戶經理連翰林,則根據工業乙太網路架構提出幾個重點,他指出,傳輸網路看似一條線,但線內設計十分複雜,假使品質不佳,便可能產生諸多問題,甚至導致整個系統失效崩潰,故而無法正常傳輸。

由此可見,網路線纜對於工商應用環境而言,確實極為重要,因此製造型企業在設計基礎設施時,必須遵循標準,包括ISO/IEC 11801、IEEE等等;對於工業廠房的安裝,另應遵守ANSI/TIA 1005及ISO/IEC 24702工業建築佈線工業廠房電信基礎設施標準,主要是因為,它奠基於TIA-568-C系列標準,本來就是為了解決一些具體問題而制定,例如在惡劣工業環境中運行,所以一旦符合標準,即可支援工業與建築控制範圍內除影像、語音、資料外的工業廠房應用,並可支援安全與消防警報系統。

連翰林指出,值得一提的,在工業網路的國際標準,現已提出「M.I.C.E.」,針對防止機械衝擊及振動、防水及灰塵、防氣候及化學及防電磁等4種不同環境,皆需使用不同性質的線材;舉例來說,工廠的地面區域,需要採用M1I1C2E2等級線材,至於自動化島,則需使用M3I3C3E3,此外如工作區域、控制設備電信室,分別適用於M1I2C3E2、M1I1C1E1。

總而言之,設計工業網路時,應當根據工廠廠房不同的區域分區,做好環境分級,正確地安裝鋪設不同等級的網路線纜,才足以確保系統的效能、安全性及可測試性。

連翰林接著說,傳統式網路架構(HOMERUN),是一種扁平化網路,通往一台交換機,每支走線均敷設一根線纜,只要設備移動,就得要求建立新的走線,必須耗用大量線纜,難以因應可能隨時需要更換或擴充設備的工業網路環境。

在此前提下,他建議採用「分區架構」,不僅有助於確定製造及加工分區,其分為光纖上行鏈路和銅纜下行鏈路,當設備移動時,僅影響銅纜下行鏈路,同時可以在備用通道中構建以進行擴展,相較於HOMERUN架構,可大幅減少線纜耗用,因而節省40%材料成本、18%人工成本及75%部署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