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物聯網與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工業物聯網與智慧製造

  • DIGITIMES企劃

新漢IoT智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
新漢IoT智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

製造業在工廠自動化、智能化的意識已經抬頭,連帶也有許多業者關注相關技術及應用的發展。新漢IoT智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指出,全世界目前都在關心工業4.0,如南韓最近因為經濟狀況停滯,要求再工業化,泰國工資則面臨工資高漲,一年飆漲幅度達40%,需要降低對勞工的需求,包括智能製造、智慧工廠等,都成為製造業關注的焦點。

林弘洲表示,工業4.0包含-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及城市生產。台灣主要是關注智慧製造及城市生產這兩個部分。尤其是城市生產,林弘洲認為對台灣特別重要,因為台灣社會城市化發展相當快速,幾乎已經沒有鄉下,原本佔地面積廣大的廠房,需要透過IT整合,變成一二十層樓的廠房,或是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也可讓當地的人才能夠在當地就業。

至於智慧工廠,林弘洲認為必須要做好三種整合。首先是垂直整合,要把既有的工廠系統連起來,才能開始朝第二種整合-水平整合發展,因為現在的製造趨勢,已經朝少量多樣的方向發展,包括產品、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都必須要加以整合,才能夠有效因應市場趨勢。

第三種整合則是端對端的整合,如將製造數據直接透過感測器送到雲端,分析及應用所蒐集的資訊,像石化廠就相當需要。另一個關鍵應用則是人機協作機器人,林弘洲指出,機器人應用發展超過30年,很多技術雖然已經很成熟,但面對人機協作的挑戰仍然不可輕忽,因為機器人速度太快、使用重量非常大,跟人一起工作會對人產生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工業4.0目前已經不再只是空中樓閣,而是已有實質目標得以實現。以綠色生產為例,截止2014年底,BMW集團在全球使用的生產能耗中,來自於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首次過半,達到51%。

而在生產力提升的實質目標方面,2014年海爾就通過了全流程實時互聯可視的互聯工廠體系的構建,以海爾瀋陽冰箱互聯工廠為例,人員配置減少57%,單線產能100萬台提升至180萬台,單位面積產出50台?坪提升至100台?坪,定單交付周期由15天隆低到7天。

林弘洲指出,業者如果想要抓住工業4.0帶來的商機,首先要抓住1個網絡-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CPS),系統整合商則是要抓住四大主題:智能生產、智能工廠、智能物流及智能服務。

工業4.0同時也帶動五大技術發展,分別是大數據擷取、雲端伺服器、虛實整合、虛擬情境及協同型機器人。林弘洲認為,工業4.0目前已經從探索期進入到試導期,商機已經浮現,因為有廠商意識到不做不行,開始做示範線,但是工業4.0線沒有標準,德、美、中、日在搶主導權。

林弘洲預期工業4.0在2020年就會進入啟動期,因為屆時的缺工會更加嚴重,必須導入大量機器人,密集勞動產業必須轉型。到2036年的成熟期後,機器人可能會比人還多,所有東西都將智能化,未來將會是虛擬控制實體的時代。

林弘洲也預期,愈來愈多的應用將會往混合雲的方向發展,大數據會先丟到公有雲去運算,運算的結果再送回私有雲處理。至於工業機器人,林弘洲建議業者要選擇擁有同時兼具自動化行業核心技術及行業應用經驗的公司。

林弘洲最後強調,工業4.0將會提供系統化服務,擴大各行業應用,成為下一波成長引擎。短期效益來自CPS安裝,機器人設備投入,預知維護系統,無線通訊與現場資訊整合專案,業者應該要尋求強強異業結盟,聯手搶攻大陸龐大市場,才能掌握這一波工業4.0帶來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