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廠房的成功方程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高科技廠房的成功方程式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安迅士業務總監游承岳。
台灣安迅士業務總監游承岳。

工業安全一直是工廠管理中相當重要的部分,而在智能工廠的發展中,透過業已成熟的物聯網技術整合安全監控及作業安全,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有安全的環境與流程,才能夠落實工廠自動化,進而打造出完善的智能工廠。

不過在工廠自動化中,該如何建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就相當考驗建置人員。因為當工廠開始導入自動化,代表的就是廠房內的人員數量也隨之減少,過去仰賴人員巡察找出問題或定期維修,已經不足以滿足需求,因此透過平台化與自動化讓安全監控或是災害偵測更為輕鬆簡單,就成為智能工廠重要的課題。

AXIS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就指出,在智能工廠中要如何將廠房內的各項數據送到管理者處,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不過目前各家廠商所回送的數據格式與內容都不盡相同,因此上層的管理及報表平台就無法兼顧所有內容,未來則必須要走向標準化及開放式架構,這樣才能夠有效串接起智能工廠中的所有資訊,並整合轉換成具有管理價值的報表。

而在智能工廠中原有的安防應用,在融合物聯網技術便構成了「安防聯網」架構,並成為防護智能工廠的重要堡壘。在這項整合應用中,攝影機不但是擷取影像並且儲存的設備,同時還能與其他應用整合,提供更多元的影像加值服務。

游承岳表示,「攝影機已經從監控走向影像應用的境界,除了偵測並記錄之外,還應該加入方向辨識、年齡辨識或是亮度調節等,這樣才能讓影像更智慧化,同時將監控由被動化為主動。」

他便以現今的安全影像監控解決方案為例,硬體方面不但要更加強化、更能抗天候變化,還要提供更多軟體解決方案,像是臉部辨識、年齡偵測、行進方向識別或是防止隨行等。

而在論壇中,游承岳也播出了過去安迅士的成功經驗與客戶案例,每段影片都讓人感到驚艷,特別有一段影片讓與會人員驚呼連連,因為安迅士的安全攝影機居然可以在龍捲風侵襲,建築物都被吹襲傾倒的狀況下,依然完好無缺並可正常運作。而在該影片中也呈現了透過該鏡頭所錄下的龍捲風奇觀。

而除了高強度的影像監控及安全防護措施之外,為了提供智能工廠更多的應用服務,除了影像之外還需要更多分析機制與智能設計。

游承岳便指出,現有的監控系統可以增加電子圍籬及自動追蹤,建構出邊界管理功能,當有不明人士意圖越過電子圍籬時,系統便會自動發出警示,讓安全防護更加即時有效率。

另外高效能的人臉辨識也可以作為公司門禁使用,能夠取代目前慣用的門禁卡與密碼系統,透過生理辨識的方式增加安全性,不必擔心卡片遺失或代刷問題。

「好的設備搭配好的加值應用服務,就能夠替智能工廠建立完善且全面的安全架構,」游承岳表示,「再加上標準化與開放式架構,就能夠讓各類安全設備連接在一起,構築良好的安防聯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