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提倡網路雲端化 減輕網管負荷並實現自動供裝 智慧應用 影音

合勤提倡網路雲端化 減輕網管負荷並實現自動供裝

  • DIGITIMES企劃

合勤科技商務解決方案整合中心商用雲產品部資深經理黃淇成。
合勤科技商務解決方案整合中心商用雲產品部資深經理黃淇成。

論及網路雲端化,可分兩條實踐路徑,一是Cloud-Based Networking,主要透過運用軟體定義及虛擬化技術,實現網路即時服務(NaaS)概念,而核心網路控制層(Control Plane)功能包括定址、實際封包路徑,全都推向雲端;另一為Cloud-Enabled Networking,將管理與部分控制功能(例如政策制定)推至雲端,連接及封包處理相關的功能(例如路由、交換及安全服務等)在本地。

合勤科技商務解決方案整合中心商用雲產品部資深經理黃淇成認為,前述兩種方式的界線已趨模糊,但無論如何,網路雲端化一定不脫兩大關鍵應用,包含網管雲端化、供裝雲端化。透過前者,可不限時間地點,經由網際網路即能統一管理多點分散網通資安設備,用戶無需不斷購買新的網管硬體或軟體,便可無限量擴增納管設備,按實際訂閱量隨需付費。

另一項應用為供裝雲端化,藉由自動雲端配置,讓網路設備隨插即用,可一次完成多設備的設定,使網管人員無需針對不同設備逐一重複設定,且所有配置皆可複製到新據點,加快網路部署速度。

傳統網管與供裝作業  皆存在難解習題

黃淇成表示,難免有人好奇為何需要走向雲端化?此乃因為網管人員日常作業中,已存在一些棘手難題,必須藉由網路雲端化解決。針對網路管理,當企業執行大範圍跨地域管理,勢必面臨遠端存取管理、傳輸安全、NAT防火牆穿透等挑戰,且礙於SNMP協定先天限制,亦使組態設定方面出現阻礙,連同網管系統的維護負擔,這些瑣碎細節,往往為網管人員帶來莫大困擾。

有關網路供裝,最大挑戰為擴展性,尤其分支據點多、業務需求多變的企業,如何快速確實完成網路設備的設定、安裝與管理,實有相當難度。

一旦導入網路雲端化,前述難題皆可迎刃而解。這歸功於網路雲端化蘊含的多重優勢,包括:透過內建擴展與備援性快速達成網路佈建、透過簡單集中的網管設計支援隨時隨地的存取管理、透過隨需付費降低硬體投資及軟體更新維護成本。

黃淇成提醒,企業選擇網路雲端化方案時,需留意一些重要環節,譬如以私有雲方案而論,仍需預先設定L3、FW/NAT等場景,不利於供裝,反觀公有雲方案則拜Call Home技術所賜,可讓網路設備向雲端自動報到,加速完成供裝。

另需注意的環節,則包括網管通訊協定的選定,務求在雲端管理介面上執行完整的監控、組態、韌體升級、日誌、告警通知等動作;存取設備資料的資料庫選定,需要兼具高效能與高可用度(CAP);前台存取存放設備資料的資料庫服務程式,應兼顧高效能(快取)、運算、記憶體與儲存之成本。

基於網路雲端化,合勤推出兩項產品,一是CNC遠端網路管理方案,側重於網管雲端化,自動供裝需求則藉由CNA代理設備滿足;另一是預定11月推出的Nebula雲端網路與管理方案,無須藉助代理伺服器即可實現零接觸供裝,報表分析功能更豐富,為AP、交換器及安全閘道三合一控制中心,另提供Nebula Mobile App,方便企業以手機QR Code掃描方式及拍照,快速安全註冊雲端網路設備及查找網路設備所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