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動化技術與智能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新自動化技術與智能製造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歐姆龍客戶服務部經理李文駿。
台灣歐姆龍客戶服務部經理李文駿。

自從德國提出「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的概念,掀起工業4.0的風潮後,世界各國無不視為第四波產業革命的到來。台灣歐姆龍(OMRON)客戶服務部經理李文駿指出,工業4.0的概念,其實不外乎是將現有的科技加以整合,解決製造業相關3個重要課題,包括提升效率、縮短投入市場前的時間以及符合需要的生產。

至於世界其他國家製造業與工業4.0相關的技術活用狀況,李文駿表示,日本較為關注工業機器人的相關應用,目前正積極制定機器人國際規範,人與機器之間的安全規範,也是其中的重點。至於美國則是著重在大數據蒐集技術,設法不斷的優化製程。

李文駿認為,工業4.0時代要求的關鍵技術,包括標準化及標準介面、感測技術、Internet技術(包括大數據蒐集技術)、安全技術及產業軟體(以分析大數據為主),不外乎就是要整合IA及IT,包括產品開發流程的水平整合、各種控制系統的垂直整合及虛擬實體的整合,成為相互作用的系統,達成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的實現及進化目標,進而完成前述工業4.0要解決的3個重要課題。

為了滿足生產製造業普遍的需求,製造業已經開始執行必要的技術革新,以持續推進生產製造的革新。在需求的變化方面,因應產品生命週期縮短,必須要減少產品製造的時間(生產製造的高規格化),落實全球生產,並因應人事成本增加的趨勢,增加新自動化的需求。

至於供給的變化方面,則有ICT技術如大數據及通訊技術的活用及進化、機器人技術的進化,包括感測、安全、控制及機構技術等,人工智慧技術的進化,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李文駿指出,生產製造的革新,帶來不少市場機會。在加工段的革新方面,主要是透過高度化(高速、高精度、情報化)使機械進化;在組裝段的革新方面,則是透過「人與機械的協調」,創造新的自動化。

李文駿表示,OMRON在工業4.0時代能實現的領域,主要是針對產線/設備製造現場的相關領域,利用「3個『I』的自動化」,包括控制智能化(integrated)、情報革新(intelligent)及人與機械的協調(interactive),不斷的優化製程,達到工業4.0的3個主要目標。

OMRON的工廠自動化技術優勢,主要是透過高度整合控制,從輸入(Input)、邏輯控制(Logic)到輸出(Output),配合安全技術(Safety)及機器人(Robot)的組合,提供智慧工廠自動化的需求。

以安全光柵為例,可以在偵測有人踏入設定區域時,自動停止機器運作。使人員與機械能在安心、安全之環境下,有效提升運作速度,追求超高速及高精度製造的要求下協調工作。

李文駿表示,OMRON物聯網(IOT)的解決方案會視需求特性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標準,如今年主推的IO-Link,能夠跟現有的感測器技術連結,同時具有降低成本,縮短安裝設定工時,提高產線稼働率的優勢,朝向垂直統合及標準化的方向發展。

OMRON透過IAB工廠已經積極展開驗證活動,如去年驗證的主題,是透過實裝產線可視化改善生產的成果,導入活用大數據可視化系統於表面實裝產線,佐證生產性改善。

2016年驗證的主題,主要是將已在草津工廠驗證的活用大數據生產性可視化成功案例向海外展開。目前已開始在上海組裝CELL工廠進行雲端活用驗證。李文駿指出,透過活用雲端,除數據能進行共有,系統上線也變得容易。

此外,數據分析的進化,包括品質革新及預測維護,也是OMRON今年積極驗證的主題,主要是透過表面實裝產線,構築從流程數據及檢查數據分析不良原因的工具。一邊分析驗證,進一步增加數據量,提升分析精度,同時透過從設備收集、分析工程數據、異常監視,提升設備稼働率,希望能藉此支援製造業生產革新的技術及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