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監控上雲端 隨時隨地自動化 智慧應用 影音

設備監控上雲端 隨時隨地自動化

  • DIGITIMES企劃

連立達科技產品經理陳孝瑃。
連立達科技產品經理陳孝瑃。

雖然電腦監控的技術及應用早已行之有年,雲端化也很早就開始應用,但一直缺乏標準化的作法。連立達科技產品經理陳孝瑃指出,台灣的軟硬體開發環境,一直是以Windows為主,Linux相關軟硬體的應用開發在台灣一直很難興盛。

但近幾年來,因為雲端運算的風行,Linux開始受到重視,連立達原本是工業電腦經銷商,一直以Linux + ARM base的工業電腦為主,適逢雲端設備監控市場開始起飛,決定加入自己的中介軟體,來滿足雲端設備自動化的需求。

陳孝瑃表示,設備監控的趨勢從連上網路就已開始,一開始只是網路化,隨即產生各式各樣的網路轉接設備,末端設備本身也開始網路化。現今網路監控的主要應用架構,陳孝瑃指出應為SQL-Based雲端分散式設備監控,不僅可適用於各類遠端設備監控及自動化應用的需求,還有性價比高、易於與其他系統整合等效應,而且採用標準Web架構,任何電腦設備只要能上網,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監控。

當設備監控的趨勢開始進階到「雲端應用」時,陳孝瑃表示,業者可以考慮採用EBox-CGate系統架構,除了支援Web Server、Ethernet Driver、A/D IO Driver外,在做資料交換等任務時,不見得要保留全部的資料,透過Web Console即可提供基本的訊息。

EBox-CGate的Web Console特色著重在即時設備的狀態監控,除了可以很輕鬆的運行紀錄查詢外,監控軟體也廣泛支援各種電腦及手機,讓監控工作變得更加輕鬆。

EBox-CGate的雲端管理功能-Azure,則是著重在歷史紀錄及資料的分析或比較,除使用Microsoft穩定的Cloud服務平台(w/MS-SQL)外,並使用易於操作的Web介面管理系統開發,方便掌握平台上的資訊。

EBox-CGate的APP-Transparent Tunnel,特色在於可以用來即時監控設備,可收取各類警報信息通知,並提供透通功能,人即使在戶外也可以遠端控制。

陳孝瑃以綠能監控解決方案為例指出,採用ARM RISC架構,適合戶外應用的環境需求,具備RS-485及雙網路介面,可連接及讀取多數的電力轉換設備(Inverter)資訊,並可以連接發電現場相關環境參數,進行遠端監控,同時具備SQL資料庫能力並搭配SD的儲存空間,可完整記錄發電資訊及環境參數。

該方案除採用標準SQL資料庫架構,易於與後台監控及計費系統整合外,還兼有低功耗、穩定度高、網通通訊功能完整等特色,適合遠端資料收集,內建Web及SQL DB功能,也易於與雲端系統結合,未來可望應用於太陽能發電計量、風力發電計量、太陽能發電追日系統、發電廠現場端環境監控等類似應用。

而在停車場出入的監控應用方面,採用On-Board類比輸入介面,可以省下外接量測模組費用,On-Board聲音介面可省下外接設備成本 ,除了易於控制軟體的開發及與遠端其他系統的整合外,還透過SQL DB功能,保留未來與雲端系統結合的軟體介面,將來可應用於門禁?考勤系統、人?車閘門管控、倉儲系統、物流管理、E-Tag、生產線MES等類似應用。

在低功耗遠距環境監控方面,系統採用ARM低功耗架構,搭配低耗電的監控儀器,以及可抗高溫惡劣環境的應用設計,配合RS-485及USB外掛無線通訊介面,可落實太陽能低耗發電應用,滿足遠端無電源或不易供電的環境監控需求,加上低功耗、穩定度高、網通通訊功能完整等特色,適合遠端無人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