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更少 效率更高的ABB感應伺服馬達 智慧應用 影音

空間更少 效率更高的ABB感應伺服馬達

ABB業務經理陳彥成。
ABB業務經理陳彥成。

由於智慧工廠必須要能有效提高效率,才能夠因此減少人力成本,但產品品質卻能愈來愈穩固,壽命愈來愈長,艾波比(ABB)業務經理陳彥成指出,業者必須要隨時掌握與智慧工廠相關的最新技術及觀點,如RPMAC感應伺服馬達因為可以帶來更好的空間利用,同時提供更高的功率密度,可望成為提高製造效率的重要助力。

陳彥成以RPMAC Motors變頻馬達為例指出,這款由ABB集團旗下美國BALDOR專為變頻調速應用場合特別設計的三相交流馬達,其中一個主要優點為轉速高,最高可到11,800RPM,對某些產業如電動車而言就相當重要。

此外,RPMAC Motors的疊片基座結構設計,在相同中心高的前提下,RPMAC Motors可以利用更多的銅線和矽鋼片,更大的轉子可以產生更大的扭矩,而且普通馬達機座和鐵芯之間的間隙減少了熱傳遞,讓RPMAC Motors可以達到100馬力(HP),相較於一般馬達只能達到30馬力,如果同樣是75馬力,1,800RPM的規格,RPMAC Motors的體積可以更小,可見RPMAC Motors可以帶來更好的空間利用,更高的功率密度。

至於RPMAC Motors與傳統馬達的轉動慣量對比,RPMAC Motors可以達到伺服等級的機密控制要求,而且在佔用空間較小的情況下,可提供更快的動態響應時間。值得一提的是,RPMAC Motors的噪音值相當低,足足減少3 dbA,對一般人,相當於減少一半的噪音感受。陳彥成也指出,RPMAC Motors不管是在多少HZ,都可以維持扭力,可操作介於零轉速到基本轉速範圍的定扭力應用。

RPMAC Motors的機械設計優勢方面,由於腳座與托架端是一體式設計,腳座到軸承距離更短,表面加工平面度更高,可以帶來更好的抗震和穩定性,機械強度也因而增加,適合需求高轉速及低噪音的產業應用。

在電器設計方面,RPMAC Motors的H級絕緣系統,代表可以耐溫到攝氏180度,屬於變頻操作,有能力承受瞬間高電壓,更是世界上第一家可以滿足和超過NEMA MG1 PART 31關於瞬間電壓的承受能力要求的馬達製造商。

陳彥成表示,RPMAC Motors主要應用的產業,包括橡膠、車輛、金屬、塑膠、紙業及石化,應用範圍包括有高轉速需求的測試站、低慣量需求的主軸馬達及高衝擊的沖壓床等。

值得注意的是,RPMAC Motors應用在節能領域如冷卻水塔的表現相當傑出。陳彥成指出,傳統式冷卻水塔的效率,除了會隨著時間使用愈久而開始遞減外,齒輪箱、傳動軸、聯軸器都有維修需求,噪音與震動的問題也不小,而且還可能會因為有漏油跟著水排出,而造成環境汙染問題。

陳彥成表示,元件愈多,代表保養及維修的風險也愈大,因此若能減少元件,甚至直接用馬達驅動,可望減少上述問題。如使用永磁馬達技術,就可有效的將低轉子損失,可大大提高馬達的效率,同時還可去除需保養且易損壞的元件,效率改善可達6成,不但可以節省電費,同時也可以減少維修及保養的需求。

陳彥成進一步指出,馬達效率通常要求能達到IE3的等級,但RPMAC Motors卻可以達到IE4等級,而且馬達溫昇比一般感應馬達好很多,可以維持在攝氏42到65度,即使用手直接去碰,都不會有問題,包括風機、幫浦、空壓機等,都可以因為RPMAC Motors而有效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