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影像系統 打造全方位工安防護 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影像系統 打造全方位工安防護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由於物聯網技術的成熟,帶動不少潛在商機,尤其是工業4.0更是其中最熱門的領域之一。台灣安迅士(AXIS)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指出,工業4.0的兩大主要方向,一個是流程上可以有效提升製造效率,另一個則是降低成本,因此設法整合IT/OT,解決OT與IT間因為缺乏資通訊連結,導致製造優化耗時的問題。

因此在智慧工廠的規劃藍圖方面,如何將各種數據送到上層管理者,就變得相當重要。但游承岳也指出,由於每個廠商的關鍵技術都不太一樣,想要在跨平台的環境下,適時取得資料會非常辛苦,因此未來一定要走向標準化及開放式架構。

如安防應用也因為添加了物聯網元素,形成「安防聯網」Internet of Security Things (IOST),成為智慧工廠工安防護的重要應用。游承岳以AXIS網路攝影機為例指出,雖然在做網路攝影機的業者不少,但卻不見得能夠符合安控聯網的要求,而AXIS的優勢就在於提供許多整合方式,包括SDK、C++、C#、VAPIX(CGI)、APP Platform(ACAP)、Generic model及Onvif,加上AXIS採用通用傳輸介面,可以更容易與其他產品整合,如POS在網頁整合、車牌辨識,運用在機台或機械手臂都非常順利運作。

此外,AXIS提供多種能提升影像可用性的創新技術以有效強化工安防護,如尋光者(Lightfinder)影像技術,可以在夜間或低照度的環境下,有效降低雜訊提供優異的色彩表現;寬動態範圍(WDR)功能,可有效處理場景中不均勻的照情形,讓明亮與黑暗區域的物體皆能清楚呈現,另外,還能夠對抗惡劣天候與破壞撞擊,國外甚至曾有在龍捲風吹襲下,即使安裝攝影機的磚牆已經全毀變成碎石,攝影機卻依然可以持續使用的成功案例。

若想要透過影像監控來協助管理,游承岳指出還需要搭配更多智能設計,才能用來做為教育訓練或增購設備參考,達到事前預防的目標。事件發生時,也才能提供即時影像,提高應變能力,而且在事後檢討時,能夠善用錄影資料,找出關鍵問題,縮短事後處理的時間。

如透過電子圍籬加上自動追蹤的周界管理功能,可以運來偵測入侵,同時還能自動追蹤連動快速移動的物體;至於夜視功能方面,游承岳指出紅外線攝影機因為偵測距離有限,而且只有黑白畫面,偵測效果不佳,建議改用熱顯像攝影機,比較不會受氣候及日夜的影響。

而在人臉辨識方面,可以運用最新的生物特徵技術,因為不須使用門禁卡,不用擔心卡片遺失或代刷卡的管理問題,員工也不需要記得密碼,警衛人員也不用去記得每個員工的樣貌,有助於門禁管理的運作。但游承岳指出,想要讓這些軟體功能有效發揮,攝影機選擇需要注意特定事項,如攝影機最佳的安裝位置、需要設定高的FPS,同時要安裝在充足的光源環境,且要將攝影機安裝固定,不可以晃動。

其他功能方面,還包括前端智慧化管理功能,讓管理者可以透過平台上傳軟體到攝影機,讓攝影機本機就可以完成影像分析;聲音偵測功能,只要偵測到異常的高分貝聲音(如尖叫聲)就可發出警報。

而針對大範圍周界防護,更提供包括自動學習日夜變化、自動校正、快速建立環境地圖等重要功能,還可透過行為分析,即使是模仿動物用爬的方式,仍可判斷是人試圖越區,適用於高度安全的週邊防護情境,如發電廠、化學工廠、交通運輸設施等。

在影像儲存方面,游承岳表示,AXIS提供獨特的Zipstream智能影像壓縮技術,可以即時分析和優化網路攝影機的影像串流,場景中的重要細節按照最高影像品質與解析度儲存,而其他不重要的區域會被過濾,可將頻寬與儲存需求降低50%以上。另外可透過如透過長廊格式影像技術,減少不必要的影像空間,進而省下不必要的成本。

游承岳最後指出,AXIS堅持的品牌價值,除了持續發展領導業界的創新網路影像技術,更積極為客戶提供最高的附加價值。AXIS期望透過完整的智慧型網路影像解決方案,充分滿足不同面向的安全管控需求,打造全方位工安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