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監控智能化 滿足多元管理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視訊監控智能化 滿足多元管理需求

晶睿通訊國際業務部區域經理盧顯。
晶睿通訊國際業務部區域經理盧顯。

工廠管理免不了都需要視訊監控解方案,晶睿通訊(VIVOTEK)國際業務部區域經理盧顯指出,H.264攝影機方案目前已經是廣被接受的產品,而且從2015年第4季開始,只要下單就可以出貨,成為製造業的監控應用重要趨勢。

盧顯以VIVOTEK 的H.265攝影機方案為例指出,WDR(寬動態範圍)技術可提升攝影機在高對比照明條件下的影像品質,在照明不足與照明強烈的區域皆可擷取清晰的影像細節,對於安全應用而言非常重要,例如人物或車牌識別,適合用於大樓入口、自動提款機、交通設施等環境,以及靠近窗戶或類似的區域。

SNV(優異夜視)技術可在低光照環境中,實現高品質的全彩監控視訊能力,如夜間的街道監視,或倉庫等照明不足的室內空間監視,輔以先進的訊號處理技術,確保視訊有足夠的對比與準確度色彩重現。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樣的影像品質下,配合新一代智慧影像串流技術II(Smart Stream II),H.265相較H.264可以省下高達80%以上的頻寬和數據存儲需求,可大幅提升頻寬及儲存空間的使用率,達成更高的成本效益。

為了滿足多元的監控需求,盧顯也介紹各種最新的攝影機產品,如多鏡頭MS8391-EV攝影機支援4個300萬畫素鏡頭,並可提供180度監控視野,一支攝影機就可相抵原本需要安裝3?4台網路攝影機才能獲得全景監控的效果,而且內建紅外線(IR),還可做到細部放大,可大幅降低使用者的建置成本。

VIVOTEK自行研發的可調角度紅外線光學技術(VAIR)攝影機解決方案,鏡頭下兩個紅外線燈,會跟著鏡頭前後轉動,紅外線距離可隨鏡頭對焦處,同步調整角度且提供均勻光源,強化夜間影像清晰度,輕鬆地佈建戶外型安全監控專案。

除了高規格的網路攝影機外,完整的視訊監控解決方案也需要網路錄影機(NVR),盧顯以VIVOTEK的64路NR9681為例指出,除支援H.265影像壓縮技術、內建硬碟陣列儲存系統(RAID),以及高達48TB的儲存容量,比僅有H.264壓縮規格的系統,高出30%至50%以上的錄影容量。

盧顯更指出,VIVOTEK的VivoCam L2網管型POE Switch,其設計不僅可透過網路線為攝影機供電,安裝位置無需遷就電源插座,且配合智能管理功能,還可提供如電子地圖定位等智慧功能。

VAST專業視訊?中央管理軟體除支援H.265外,雙顯示器可同步監控64頻道實況影像,管理者可透過直覺式電子地圖功能管理整個裝置,並提供視訊後製強化和除霧,穩定快速找到影像,如大陸福州高考就用來做監考管理,面對30萬考生、300多所學校的監視需求,使用約22,000台攝影機,透過VAST中央管理軟體仍可輕鬆管理。

智慧視訊監控應用在零售業,更是如虎添翼。如在人流計算方面,不僅可以計算人數多寡,還可根據判斷每個人的高度,所佔空間寬度,結合POS系統可以分析客戶的消費行為,也可用來做排隊人數及滯留時間分析。

事實上,不同的賣場要求,需要判斷的人流高度也有所不同。盧顯指出,一般賣場的主要消費者身高可能設定在150cm即可,但類似玩具反斗城之類的玩具店,主力消費群因為是小孩,依場景的不同,可將偵測高度設定在120cm。

盧顯指出,人流計算方案智能化,需要搭配適當的硬體。如VIVOTEK的SC8131,因為用兩支攝影機3D技術,所以可以判斷高度及寬度,高計數準確率達95%,可應用於營運決策,對管理者提供相當大的管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