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勝訊全面勝出語音介面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科勝訊全面勝出語音介面市場

在亞馬遜(Amazon)Echo及其Alexa 語音服務(AVS)的推動之下,語音已快速成為各類智慧家庭與IoT裝置最令人驚豔的使用者介面。

在與亞馬遜合作於2016年12月推出支援AVS的2麥克風開發套件之後,科勝訊(Conexant)已成功以其AudioSmart 技術在語音介面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現在,隨著嶄新的4麥克風AVS開發套件問世,科勝訊將進一步擴展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並準備好迎接語音革命引爆帶來的龐大商機。

Conexant總經理Saleel Awsare。

Conexant總經理Saleel Awsare。

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將無所不在。

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將無所不在。

亞馬遜AVS開發套件唯一供應商

當被問到與亞馬遜的合作關係時,科勝訊總裁Saleel Awsare表示,「能成為亞馬遜AVS開發套件的唯一供應商,對科勝訊來說是極大的光榮。亞馬遜曾評估許多的解決方案,而我們獲得青睞的原因是由於我們可提供完備、且優異的語音處理技術,包括我們的處理器DSP、CODEC以及軟體。」

他解釋說,要實現智慧裝置的遠距語言辨識與語音控制功能,需要克服包括回音消除、背景噪音抑制、以及麥克風定位等多項挑戰。

科勝訊為語音互動裝置開發的遠距(far-field)語音輸入處理器解決方案是業界首創。它能從背景噪音中將語音命令隔離出來,因此語音辨識引擎能更清楚聽到使用者的命令,以提供更準確的語音控制體驗,即使在嘈雜、真實世界的環境中,與目標裝置相隔數公尺之遠都能清楚辨識。

Awsare指出,「基於雙方合作推出2麥克風AVS解決方案所取得強勁動能,現在,4麥克風套件的推出充分顯示了我們的技術已獲得了亞馬遜的認可。」

在新發布的4麥克風亞馬遜AVS開發套件中,最核心的元件是科勝訊的AudioSmart CX20924語音輸入處理器,執行科勝訊的遠距語音前處理(pre-processing)軟體技術。與2麥克風語音輸入處理器CX20921類似,科勝訊的遠距語音輸入處理器可專注於使用者的聲音,並能消除音訊訊號的回音及雜訊,可為語言辨識處理提供清晰的語音要求。

此外,4麥克風亞馬遜AVS開發套件還搭配了科勝訊的CX22721低功耗音訊播放CODEC,可驅動喇叭,並對音樂和Alexa的語音回答進行音質的優化。

另一項科勝訊在4麥克風套件中增加的重要功能是智慧音源定位(Smart Source Locator;SSL)技術。它可帶來許多的效益,包括讓語音處理器專注於使用者聲音來源的單一方向。

結合SSL以及科勝訊既有的智慧音源拾取(Smart Source Pickup;SSP)技術,可以提供更好的360度全方位雜訊抑制效果,最終達到語音辨識精確度的最佳化。在某些雜訊干擾異常嚴重的環境中,例如有電視、廣播和人聲密集的吵雜房間中,此一技術特別有價值。

Awsare強調,「2017年CES見證了語音革命的全面開展,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已成為2017年科技產業最熱門的趨勢之一。科勝訊的下一代 AudioSmart語音處理解決方案已成為消費性裝置提供優異遠距語音效能的業界標準,並能為亞馬遜Alexa、微軟Cortana及其他的雲端人工智慧(AI)引擎帶來無可匹敵的語言辨識準確度。」

「科勝訊的2麥克風與4麥克風亞馬遜AVS開發套件分別適用於免手持裝置、全向360度收音以及遠距收音產品。因此,藉由我們與亞馬遜的合作,我們將能協助第三方開發人員與製造商輕鬆地把Alexa整合到其產品中,並能以更低的成本實現優異的遠距效能。」

隨著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已成為智慧家庭裝置重要的差異化特性, Awsare非常樂觀看待科勝訊的技術將獲得廣泛採用,讓語音控制介面變得更無所不在。

獲得眾多客戶採用

過去幾個月來,支援亞馬遜Alexa功能的第三方裝置爆炸性地成長,科勝訊基於唯一開發套件供應商的地位,其語音處理解決方案已獲得眾多重量級客戶採用。

Awsare表示,科勝訊目前已有超過40項基於2麥克風和4麥克風AVS開發套件的設計專案正在進行。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裝置,例如家電、機器人、家用影音設備(如機上盒、喇叭、音響等)、家庭網路裝置、安全裝置、以及玩具。

於此同時,科勝訊也成功獲得自行開發語音虛擬助理?AI技術的業者之青睞。科勝訊已宣布,南韓最大的行動電信業者SK Telecom在其 NUGU智慧揚聲器中內建了AudioSmart遠距語音解決方案。兩家公司合作,開發出第一台能夠以自然語言處理韓語的智慧揚聲器,並讓此裝置即使在嘈雜環境中也能從遠距正確聽到使用者的命令。

南韓電信業者KT也在其GiGA Genie語音控制虛擬助理媒體裝置中採用科勝訊的遠距語音輸入處理器,這是一款把先進的AI個人助理、媒體中心、以及視訊會議系統集於一身的產品。

運用科勝訊的先進語音處理技術,能夠過濾週遭雜音,使得KT大幅提升了其AI服務的語言辨識與自然語言判讀準確度。在台灣,華碩最近發表的Zenbo機器人也採用了科勝訊AudioSmart軟體。

至於大陸市場,Awsare表示,他們正與當地最大的網路服務供應商進行洽談,預計數個月內就會有重大的新聞發布。

Awsare強調,「Conexant能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是,我們是市場上唯一一家建構了完整的端到端解決方案的業者,其中涵蓋硬體編解碼器、智慧型放大器、輸入處理器、輸出處理器、以及軟體,並能將這些技術與我們的工程know-how相互結合。我們已看到語音控制裝置的開發展現了強勁的動能,毫無疑問地,科勝訊將扮演重要角色,以我們獨特的遠距技術推動此趨勢的發展。」

「看好語音介面市場的龐大潛能,我們過去幾年來大筆投資於軟體與硬體的開發。近來支援 Alexa功能的第三方硬體市場正快速成長,證明了此趨勢即將引爆。我們擁有堅強的技術藍圖,將持續提升我們的技術效能,以滿足市場需求。」

科勝訊近來業務成長的另一個重要力道是來自耳機市場。 Awsare表示,「科勝訊是遊戲耳機市場的領導者。此外,隨著耳機製造商朝向新一代的USB-C標準移轉,我們最新的CODEC解決方案是專為協助耳機製造商在此新興領域取得競爭優勢所設計,能協助他們深有信心地脫離傳統的類比音訊領域。」

科勝訊的USB-C CODEC能讓耳機同時支援電源與數位音訊訊號,並且還能直接從纜線傳輸資料。 Awsare同時透露,該公司正與領先的搜尋引擎業者合作,以為其新款智慧型手機提供USB-C解決方案。憑藉這些突出的進展, Awsare非常有信心,科勝訊將能進一步擴展,並保持在市場中的領導地位。(本文由DIGITIMES李佳玲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