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工業4.0 泓格自動化展祭出IoTstar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體現工業4.0 泓格自動化展祭出IoTstar方案

長年致力於發展完整工業自動化方案及售後服務的泓格科技(ICP DAS),宣布參加9月6日至9月9日假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7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其中將以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智慧製造,以及機台維護監控系統等三大議題為主,並展示出其相對應的技術解決方案。

其中,將以可有效串接起軟/硬體間溝通的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IoTstar為此次展會中的吸睛亮點。

泓格參與台北自動化大展,將以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智慧製造,以及機台維護監控系統等三大議題為參展重點。

泓格參與台北自動化大展,將以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智慧製造,以及機台維護監控系統等三大議題為參展重點。

泓格總經理陳瑞煜認為,在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方面,由於目前國內外的製造業廠商皆欲導入工業4.0,但往往不知該從何開始;即便客戶導入相關軟體系統,也不了解如何將現場設備與雲端相互串接;而另一方面,單純提供軟體服務的廠商也不見得了解與裝置間應如何介接。為了滿足此一市場需求,泓格推出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IoTstar。

泓格研發處長何坤鑫表示,此一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是體現工業4.0的具體作法。其除了可提供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I/O模組與感測器的遠程監控管理、設定調整及韌體更新,也可提供I/O模組與感測器紀錄資料的遠程資訊彙整服務。

何坤鑫進一步說明,該雲端管理軟體的運作模式,係將工廠中既有設備與泓格所提供的集中器相互連線/數據傳輸,而後資料再上傳至雲端中進行資料分析。

此外,此一系統也可透過行動裝置加以管理;此外,IoTstar操作容易,且具備擴充彈性。因為泓格原本即提供客戶遠端I/O、轉換器(Converter)、中繼器(Repeater),以及交換器(Switch)等工業設備,再搭配上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產品,對於有工業4.0需求的客戶,若與泓格接洽即可達到一站式購足的好處。

據了解,IoTstar除了可安裝於一般PC平台,以建立使用者的私有雲系統外,亦可安裝於Microsoft Azure、IBM Bluemix、Amazon AWS,以及中華電信HiCloud等公有雲平台,以進行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的遠程監控維護,並可將前端物聯網控制器所收集的感測器及I/O模組資料匯入遠端雲平台的資料庫系統內,以提供雲端資訊查詢及檢視功能。

在智慧製造方面,何坤鑫表示,當業界開始走入工業物聯網的時代,首要之務即是計算機台稼動率,但由於機台都是一部部地分散,現場人員很難一次判斷所有機台運作情況。

針對此一問題,泓格則提供了機台狀態監控的三色燈系統,其可輕鬆地與既有的ERP或MES系統加以整合;其優勢在於體積小且功能All in One,毋須加掛繼電器(Relay)等額外器件;且透過安裝連網設備,人員即可了解當下機台狀況為何,再進一步地計算出機台稼動率。

除此之外,此次泓格於展示區中,也陳設了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何坤鑫說明,有趣的是,此一系統可做為機台維護/預警的應用;舉例來說,當馬達出現異常或是即將損壞前,用電數據將會有所改變,耗電量將提高且電壓不穩定,倘若將電力監控系統加掛至馬達等設備上,可達到即時監控/預警等效果,客戶毋須待到設備完全損壞時才進行維修。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自動化展後,泓格也將推出無線定位解決方案。陳瑞煜解釋,此一議題也是近年來廠商們開始關注的一環,由於許多大工廠內會有外包人員進入施工的需求,但往往難以確保相關人員是否待在安全的區域。

「對於此一需求,目前市場上部分廠商所提供的服務為人臉辨識系統。」陳瑞煜說明,但此類應用往往受限於工廠中的障礙物,因而產生死角,而無法順利辨識;為了滿足是市場對於安全性的高度要求,泓格則推出搭載sub-1GHz射頻收發器的識別證。

此一解決方案,即是要求相關人員進入廠區時,配戴具備無線傳輸功能的識別證,以控管人員是否走入禁區或危險區域。參訪者若是對於展示內容,有進一步了解後續延伸應用之道,皆可透過展會現場的泓格同仁提供詳盡說明。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7自動化/機器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