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鼎精耕微影製程設備維護服務 提升黃光製程良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奇鼎精耕微影製程設備維護服務 提升黃光製程良率

  • 劉中興台北

奇鼎黃光製程服務團隊。
奇鼎黃光製程服務團隊。

劉中興/台北
綜觀半導體元件製造過程,其中含括光阻塗佈、曝光、顯影、等步驟黃光製程,是相當關鍵的一環,因此如何藉由高精度製程環境控制、空氣微污染物去除等相關技術,善加控制與監測黃光製程環境品質,以期提升製程良率與設備妥善率,無疑至關重大。

著眼於此,一向以氣流製程為核心技術的奇鼎科技,提升潔淨室所需之精密溫濕控制技術,及微粒(Particle)與氣狀分子污染物(AMC)的去除技術,開發出對應的高精度製程環境微控設備,包括恆溫恆濕機(TCU)、及恆溫恆濕微污處理設備(TAU),更藉由核心技術基礎,提供客戶舊系統技術精進改善與維護等服務方案,全力確保客戶設備的妥善率與良率。

奇鼎科技總經理鄭智文表示,環顧現今大中華市場的黃光製程環境淨化需求,主要來自兩塊,一是8吋晶圓廠既有機台的維護與精進,另一則與對岸大舉投資興建半導體廠息息相關,在建設過程中,伴隨而來的精進與改善的需求相當可觀,奇鼎科技將提出更快與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服務客戶。

放眼日韓,已有不少專攻半導體製程微環境控制的業者,在溫濕度控制方面堪稱實力強勁,有些甚至成為知名曝光機或顯影/塗佈設備大廠的夥伴,若奇鼎一味與這些可敬對手硬拼,肯定不是辦法,因此朝向「小區域內的Total Solution」利基路線發展,除恆溫恆濕控制外,也將觸角延伸到Particle/AMC淨化,輔以自動化偵測、有機氣體線上分析系統等機制搭配,讓奇鼎躍居製程微環境控制的整體方案的提供者。

值得一提,奇鼎為了深度滿足客戶在於黃光製程環境控制的種種需求,尤其協助客戶端的基礎工程師有效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遂於2012年起提供系統健診、技術精進與維修改善等相關服務,標榜提前系統健診、快速偵錯與對應, 預防保養與維護等特色,幫助客戶避免非預期停線與降低停線損失。

服務團隊深具歷練  可協助客戶精進製程

論及奇鼎的服務優勢,鄭智文說,首先是該公司在台灣、大陸皆設有營業據點與人力,因而可爭取時效就近排除障礙,平均在8小時內解決難題,確保客戶端黃光製程環境的穩定性。

其次綜觀奇鼎服務團隊,擁有不少深具黃光製程背景,或富含曝光機、顯影、塗佈相關設備經驗的人才,不但有助提高維護效率,還可進一步基於專業角度,針對客戶的製程環境提出精進改善的建議,增強各種製程設備的運作效能。

為達成高效能客戶服務奇鼎建立完整的備品庫存,內容涵蓋主要廠牌的風機、蒸發器、膨漲閥、制水閥、冷媒與壓縮機等等關鍵零組件,故一旦客戶機台當中有任何模組出現異狀,奇鼎皆能憑藉正常健康的備品,迅速換置失效的模組,而非費時執行現場檢修;此一獨特運作方式,使種種難題得以被快速有效地化解,大幅縮短產線停線時間,把損失降到最低。

鄭智文強調,透過常態性固定服務的實施,不僅有助於了解客戶有無其他衍生需求,並透過與客戶的密集長期互動而增進黏著度,更可與基礎工程師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其間所蘊含的未來價值非常高;所以儘管對奇鼎而言,Overhaul服務不見得能快速增裕營收,但依然會認真經營。

總括而論,奇鼎自許為製程微控與微測的Total Solution提供者,迄今已能達到±0.02度的溫控精度及±0.5%的濕度精度,堪稱大中華區的唯一。

更重要的,其積極瞄準德、日、美系主要Tool Vendor,從相關製程設備的改機業務切入,力求在彼此合作過程中展現價值,再逐步爭取成為這些Vendor的合格供應商,此策略方向兼具積極與穩健,截至目前也已開花結果,奇鼎已成為德國半導體塗佈及曝光機大廠的標準溫控配備提供者,也正在接受美系大型半導體製程設備公司的輔導與稽核,爭取成為正式的供應夥伴。

 


議題精選-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