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不排除被購併 自認價值高過邁克菲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趨勢:不排除被購併 自認價值高過邁克菲

  • 馬培治台北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收到很多購併提議,不排除接受,但自認價錢要比邁克菲好才行。馬培治攝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收到很多購併提議,不排除接受,但自認價錢要比邁克菲好才行。馬培治攝

英特爾(Intel)耗資76.8億美元買下資訊安全大廠邁克菲(McAfee)消息震撼業界,難得回台的趨勢科技(Trend Micro)執行長陳怡樺透露,來自資訊大廠的購併提議從沒停過,儘管趨勢仍傾向於獨立營運,但由於是公開發行公司,若有能夠打動股東的購併提議,身為創辦人之一的她,當然會尊重股東意願。趨勢董事長張明正亦表示,長遠規畫雖仍希望能夠獨立營運,但亦不排除接受合理購併提議的可能性。

對於趨勢是否有收到來自英特爾購併提議,陳怡樺未正面回應,但她表示,英特爾買下邁克菲的決策,對於趨勢來說是種肯定,凸顯資訊安全產業重要性已獲得肯定,但英特爾與趨勢對於未來產業的發展看法有同有異,相同之處在於肯定資安與軟體對於資訊產業的重要性,差異之處則是英特爾認為資安的未來在晶片,而趨勢則認為資安的未來在雲端。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英特爾溢價高達60%購併邁克菲提案,陳怡樺強調,趨勢的價值絕不僅止於此,要買下趨勢,價錢一定會更好。事實上,趨勢過去4年來耗費高達3億美元打造雲端基礎架構,台灣工程團隊人數增逾3成,2010年還購併雲端儲存業者humyo,投入大筆行銷預算,進而造成獲利下滑,經營團隊壓力不小。陳怡樺對此指出,趨勢在雲端運算投資看上的是長期報酬,已盡力說服股東接受趨勢投資,長久來看,在雲端運算的投資回報將十分巨大。

趨勢曾在2009年對公司內部喊出未來3年要將年營收從10億美元拉升到20億美元,但趨勢2010年上半營收表現僅持平,並未顯著成長,2012年底營收翻倍目標恐難達成。對於未來產品規畫,陳怡樺表示,將持續加強與雲端運算結合的資訊安全解決方案,例如已與VMware結盟,針對其虛擬化產品推出企業級的虛擬化安全產品,在消費性市場,則打算結合購併的humyo產品,推出多裝置資料安全同步服務,未來亦不排除與防毒產品整合推出套裝產品。

另外,趨勢對於過去僅發展企業市場的歐洲,2010年起亦開始與當地3C通路合作,將消費端產品賣入當地市場,期待能對公司營運帶來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