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展指數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人類發展指數

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是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自1990年開始發布、以衡量聯合國各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指標。人類發展指數由巴基斯坦籍經濟學家Mahbub ul Haq以及印度籍經濟學家Amartya Sen於1990年創造。

此指數類似於一個生活指標,尤其適用於有關小孩福利的方面。同時也可幫助劃分各聯合國成員國的國民生活發展水準(已開發、開發中及低度發展)及度量經濟政策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由於人均GDP並不是衡量人類發展的唯一指標,因此人類發展指數另外加入2個與生活品質有關的指標:健康和教育。

人類發展指數是在3個指標的基礎上計算出來的:健康長壽,用出生時預期壽命來衡量;教育獲得,用成人識字率(3分之2權重)及小學、中學、大學綜合入學率(3分之1權重)共同衡量;生活水準,用實際人均GDP(購買力平價美元)來衡量。(李佳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