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OS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阿里雲OS

阿里雲OS,簡稱雲OS,是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雲計算公司,投入1,200名工程師開發3年的智慧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宣稱該系統為自主開發,而非基於Android原始碼的2次開發。

阿里雲OS的設計核心概念,是把雲端應用(Cloud/Web Application)作為該平台上的核心應用模式,而非目前以蘋果iOS、Google Android採用,仍需要下載、安裝的行動應用(Mobile Application)模式,其特色在於雲端應用是基於開放標準如HTML 5、JavaScript開發而成,有現成規模龐大的網頁應用開發工程師,而行動應用則必須針對不同作業系統平台進行開發,開發者生態系較窄。

不過,為了與現有行動應用開發生態系接軌,阿里雲OS仍然保有與Android應用相容的設計。

阿里雲計算公司配合阿里雲OS的推出,也發表包括電子郵件、天氣預報、地圖等許多雲端服務,並提供用戶100GB的儲存空間;在開發社群方面,則提供雲端應用代管服務,包括應用執行、資料庫、儲存空間與網路負載平衡等服務,企圖針對阿里雲OS的整體生態系提供整套解決方案,並創造以服務為核心的商業模式。(馬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