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手機地圖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大陸手機地圖市場

大陸手機地圖用戶持續成長,2011年底累計用戶達1.35億戶(易觀國際統計),年增率34.6%,2011年第4季高德軟件、Google地圖及百度地圖分居前3大;高德首度以25.5%市佔超越Google地圖,領先0.2個百分點;百度也首度超越諾基亞(Nokia)地圖擠進第3名,拿下11.7%市佔,老虎地圖及圖吧則各有8.2%及6.7%市佔。

目前大陸手機地圖市場有幾股勢力在競爭,一類是高德為代表的傳統導航圖資業者,一類則是百度、騰訊搜搜這類網路業者,另一類則是老虎地圖這類專業手機地圖業者。

雖然Google及諾基亞擁有平台及硬體的優勢,但大陸的網路服務市場向來有很強的在地性,本土業者仍在持續提升市佔。

高德是大陸領先的圖資及導航軟體業者,因為獲得多數Android手機廠商青睞,在手機出廠時即預先安裝其地圖,市佔率高達8成,每周新增手機地圖用戶超過100萬戶,累計用戶已經超過5,000萬戶。(沈勤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