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科技:AAC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360°科技:AAC

AAC全名為Advanced Audio Coding,意即高階音訊編碼,為國際標準組織(ISO)所訂的音訊標準格式。AAC壓縮率較MP3高,可以大幅降低傳輸時間,以及減少儲存空間。相較於MP3的雙聲道,AAC 可提供多聲道的立體聲環繞音效,且音質更接近CD。

MP3是現今最普遍的壓縮格式,可以將CD音樂壓縮成原來容量的10分之1大小,並且音質上與原來的CD相距不遠,若將MP3燒錄成光碟,則1片光碟可以放入100多首MP3歌曲。

AAC 目前已應用於日本和美國的數位廣播系統,新一代的多媒體播放器都標榜著支援AAC格式的音樂,並隨機提供CD轉AAC或是MP3轉AAC的軟體,而個人電腦所使用的音樂播放程式,也陸續推出支援AAC格式的新版本,AAC可以預期成為音樂界新趨勢。(顏嘉南)相關新聞請見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