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科技:大陸十一長假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360°科技:大陸十一長假

依照往例,大陸十一長假都是自10月1日起開始放,不過由於2007年大陸大幅修改放假時間,將五一長假正式在2008年取消,且2008年十一長假也往前移到9月底,也就是9月29日開始放,一口氣放到10月5日才結束。

由於2008年十一長假放的時間,是區分2部分,一部分是法定的假期,由10月1日一直放到10月3日,因此這時間內如果要求員工上班,則必需要多付員工3倍薪水,但是其餘的4日則是屬於一般休息日,如果要求員工上班,往後員工不得補假,但這段期間則需支付員工兩倍薪水。

依照大陸所頒布的勞動法所規定,大陸在法定的假日中如果要求員工上班,則必須支付員工3倍工資,更重要的是雇主不得採用補假方式來規避3倍薪資支付;而在一般休息日安排加班,則可以採用補假來代替2倍工資,此次多數台商的作法是10月1至3日放假,但其餘日子繼續上班。

事實上,2008年大陸正式取消五一長假,因此上班員工對十一長假均抱持相當大希望,使得近來大陸員工情緒浮動現象很明顯,多數員工經常討論長假要去那裡休息,不過據了解,最近大陸官方也開始討論是否要取消十一長假,未來一旦成真,多數台商就不用擔心員工上班分心。(吳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