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財經:消費者物價指數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touch

360°財經:消費者物價指數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民生有關的產品及服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跟生產者消費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es;PPI)一樣,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來說,當CPI漲幅超過3%時就是通膨,當CPI漲幅超過5%時,則是嚴重的通膨。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以消費者的立場,衡量固定產品與服務的價格,並與某個基期間的物價水準作比較。消費者物價指數所反映的物價,都是民生消費必需用品,包括食品、服裝、住屋、燃料、交通費用、醫療費用、藥品及日常生活所需的產品與服務。

CPI指數若持續上揚,代表通膨有升溫跡象,在固定所得下,民眾購買力將隨物價上揚而下降,影響層面非常廣泛;也因此各國央行皆以控制通膨作為重要的政策目標之一。在實際應用上,CPI指數是一項很重要的通膨指標;分析師通常會以指數相較於上個月及2007年同期的變動來判斷通膨程度。

由於食物及能源價格容易受季節與供需的影響,變化幅度劇烈,因此分析師去除食物及能源價格後,稱為核心PPI(Core PPI)指數,以正確判斷物價的真正走勢。不過,若食物或能源價格上揚的情況持續,且可能影響中長期物價水準及通膨狀況。當核心CPI低於3%時,經濟成長率應是處於相對低的水準。(張慧詩)


關鍵字